奉獻精神是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民族使命和擔當

發佈時間: 2017-04-13 13:58:09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湯維建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把做好知識分子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考慮、去謀劃,也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能夠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使命感,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構建科技強國夢想而敢於擔當、努力作為提出了殷切期盼。

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不僅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同時必須要有奉獻精神,有責任、有擔當。自古以來,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熏陶下,中國的知識分子有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濃厚的家國情懷,追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理想抱負,追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慷慨氣度。中國近代救亡圖存的探索史,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部知識分子振興中華的奮鬥史,無數先賢為之貢獻了智慧甚至生命。當代知識分子絕不能忘記自己之於時代和民族的責任擔當,應當養育自身具有諸如正直、務實、寬容、謙遜、聰慧、睿智、奉獻、擔當等優良品格,苦練內功,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脫離庸俗作風的人,成為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一個有理想、有信念、有崇高追求的人。歷史上所出現過的名為知識分子實為民族敗類之流,永遠是我們所鄙夷的。

知識分子要能夠扛起時代重任,就必須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便是當代中國知識分子所應當具有的方向感和基本素養。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為開展各項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礎。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行動指南、人生坐標。知識分子應當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強化“四個意識”,強化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攀登創新高峰。歷史反覆證明,唯有把國家利益、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知識分子才能真正挺立時代之潮頭、參通古今之變化、抒發思想之先聲,才能在一個千里馬競相奔騰的時代有所作為。

知識分子的數量隨著社會各項建設事業的發展而日益增多,現在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200萬人增加到6000多萬人,他們廣泛地活動於社會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而其中黨外知識分子以及公務員隊伍外的知識分子佔絕大多數。目前,知識分子做科學研究的環境和條件不斷改善,黨和國家對知識分子可謂高度重視。“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大大增強。知識分子迎來了大有作為的黃金時代。現在最需要的是知識分子沉下心來做學問,朝著自己的目標,矢志不渝地前進。為國事建言,為民生呼籲,是知識分子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只有如此,我們才能以自己的成果和成績回報國家、服務社會。我本人在高校工作,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做好本職工作,教書育人,立足於三尺講臺傳播知識,傳遞正能量,甘做撲下身子默默幹、兢兢業業拼命幹的園丁。同時,投身於科學研究之中,關注社會,放眼世界,聚焦前沿,以問題為導向展開科學研究,不尚空談、不務虛名、不求回報,勇於開拓和創新,積極建言獻策、參政議政,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綿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