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習近平打開的“築夢空間”

發佈時間:2016-09-26 10:45: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趙銀平  |  責任編輯:蔣新宇

   【學習進行時】在不久前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要求:“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習近平為何如此看重“一帶一路”建設?自他發出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來,都取得了哪些進展?

  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一帶一路”:習近平打開的“築夢空間”》,為您講述古老而嶄新的絲綢之路故事。

  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國家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二者共同構成了“一帶一路”重大倡議。

  而今,三年了。

  “一帶一路”這三年

  三年,篳路藍縷,春華秋實。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當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2014年11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專門研究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呼籲各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隨後,中國政府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了“一帶一路”的共建原則、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

  2016年3月,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其中專門一章。

  2016年8月,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進一步提出8項要求。從統一思想到統籌落實,從金融創新到人文合作,從話語體系建設到安全保障,面面俱到。

  三年,藍圖由草創到一步步展開、一筆筆繪就。

  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了國際産能合作,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態度積極,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一帶一路”東聯亞太經濟圈,西接歐洲經濟圈,跨越高山深海,正在逐步構建世界上最壯美的經濟走廊。

  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首個正式啟動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也是巴基斯坦首條輕軌線路。該項目全長約26公里,總投資16.26億美元,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和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聯合承建,2015年4月20日簽訂總承包合同,合同工期27個月。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緩解擁有500多萬人口的拉合爾市的交通壓力。同時,該項目的建設將為當地創造上萬個就業機會。圖為巴基斯坦工人在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的建設工地上。新華網發

  通天下,利天下

  “‘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習近平説。

  謀求共用共贏,是“一帶一路”的本質,是習近平一直強調的理念。

  2014年6月,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的話語鏗鏘有力:“‘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説:“‘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今年8月召開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明確指出,要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9月3日開幕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習近平向世界承諾:“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