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德密切合作,助力中歐增信釋疑凝聚共識

來源:中國網    2024-04-18    作者:華章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華章

4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朔爾茨表示,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援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中德兩國元首在會談中展現了合作共贏的主基調,將為中德關係持續健康發展,乃至中歐關係的回穩向好注入正能量。

朔爾茨本次訪華,正值中歐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遭遇逆風之際。繼電動汽車之後,歐盟近日宣佈將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發起反補貼調查。此前,歐盟同樣以“補貼”為名,逼迫中國中車旗下子公司青島四方機車退出了保加利亞交通部列車招標。歐盟頻頻以“保護成員國企業利益”為名,濫施反補貼調查,已嚴重影響中歐乃至中德之間經貿投資合作。

而吊詭的是,歐盟官員要“保護”的歐洲企業,卻強烈反對歐盟對華發起反補貼調查。汽車製造業是德國經濟的支柱,大眾、寶馬、賓士等德係品牌享譽全球多年。若説中國電動汽車“通過不正當競爭擠佔歐洲市場”,損失最大的恐怕就是德國車企。然而,從德國汽車産業學者到企業家,都反對打壓中國企業。被譽為“汽車教父”的德國著名汽車經濟專家、德國汽車研究中心名譽教授杜登霍夫表示,中國在新能源汽車和車輛的智慧化領域發展很好、水準很高,德國車企應該向中國學習,並認為“沒有中國製造的電池,德國電動汽車行業將舉步維艱”。就在朔爾茨訪華前夕,代表650家車企的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公開反對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徵收懲罰性關稅,協會主席希爾德加德·穆勒表示,歐盟目前正在審查針對中國汽車行業補貼的措施“無法解決當地汽車行業面臨的挑戰,情況正好相反,反補貼稅如果引發貿易衝突,可能會迅速産生負面影響”。

業界的不買賬,恰恰説明對華採取歧視性政策違背産業發展規律,是把力氣用錯了地方,根本無助於解決歐洲製造業自身問題,甚至對重振“歐洲製造”是反作用。其癥結在於,歐方某些政策制定者忽視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德乃至中歐企業“雙向奔赴”、合作共贏的基本事實,而是用二元對立、零和博弈思維去看待中歐企業之間正常的競爭和合作關係,最終得出了南轅北轍的結論。

作為歐洲經濟火車頭、工業強國的德國,顯然對此有著更為清醒的認識。此次朔爾茨訪華,行程長達3天,是其就任德國總理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出訪;除多位德企高管之外,德國聯邦環境部長施特菲·萊姆克、聯邦食品和農業部長厄茲代米爾和聯邦交通部長沃爾克·維辛三位內閣部長也一同到訪,凸顯此次訪華的高規格。而且,不論是朔爾茨,還是沃爾克·維辛,本就是歐盟本輪“反補貼調查”的反對者。這些細節足以説明,德方對於中方提出的“中歐合作大於分歧,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是有共識的,此次訪問也是帶著合作共贏目的而來。

此訪過程中,德國代表團也實實在在感受到了中方持續擴大開放、促進互利共贏的決心和誠意。在重慶期間,朔爾茨專程前往中德合資企業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參觀。他談到了中德企業在技術研發方面開展合作的友好氛圍,並欣喜于德國企業在當地得到的高水準支援。在上海期間,朔爾茨對同濟大學作為中德高教合作橋梁在國際化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績表示讚賞。他還表示,德國車企不要害怕競爭,支援開放歐洲汽車市場,包括面向中國汽車。在與習近平主席的會晤中,朔爾茨回顧稱,“過去兩天,我和德國企業界代表參訪了重慶、上海等地,親身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對德中兩國企業界的緊密良好合作印象深刻”。朔爾茨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這對德中兩國以及世界都至關重要。與意識形態偏見下形成的錯誤認知相比,這些由所見所聞帶來的真情實感,顯然更加準確地反映出,中德中歐不僅需要而且有能力把握合作的主基調和大方向。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所説,(中德)雙方應該繼續以開放的胸襟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國家之間唯有加強坦誠溝通,才能建立起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和諧關係。而德國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其與中方的良好互動顯然具有積極的溢出效應。從這個角度講,朔爾茨此次訪華,不僅能促進中德關係健康發展,也能幫助歐方減少對華誤判偏見,確保雙邊關係行穩致遠。

編審:蔣新宇 張艷玲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