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美霸權思維不改,中東緊張局勢不變

來源:中國網    2024-03-28    作者:楊震 國垚
大字體
小字體

楊震 上海政法學院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國垚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學員

當今國際社會正處於矛盾多發期,各地緣政治熱點的軍事對峙和武裝衝突頻發,其中,新一輪巴以衝突和紅海危機尤為引人注目。

近日,美國在巴以衝突問題上的表現引發各方猜測。據聯合國網站3月25日消息,聯合國安理會當日通過一份由非常任理事國提出的加沙地帶決議草案。決議要求“立即在齋月實行所有各方均尊重的停火,以最終實現長久、可持續的停火”,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扣押人員”。此外,決議還呼籲擴大對加沙地帶平民的人道主義援助,強化對其保護,並解除“阻礙大批量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一切障礙”。這是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安理會通過的第一份明確要求立即實現停火的決議。投票中14票贊成,0票反對,唯一的棄權票由美國投下。路透社稱,當這項決議獲得通過後,會場爆發出一片掌聲。

美國為什麼要投棄權票?其實,這源於美國目前中東政策的困境。巴以衝突發生之後,以色列國防軍在加沙地帶侵犯人權的行為通過網際網路傳往全世界:轟炸醫院、屠戮平民、虐殺兒童……其殘忍暴虐程度超出人類文明承受的底線,以至於美國空軍士兵亞倫•布希內爾憤而自焚,並留下遺言控訴以色列的暴行:“我是美國空軍的現役軍人,我將不再參與種族滅絕。”此舉在美國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當前正值美國大選,各路候選人自然要高舉“民主自由”旗幟,如果此時美國為以色列投下反對票,那麼現政府將會承受巨大的國際和國內壓力,拜登原本不樂觀的選情將會雪上加霜。然而,投贊成票也不現實——猶太遊説集團在美國的勢力有增無減,其左右政壇的能量是每一個美國總統都無法忽視的,且美國在中東的戰略支點只剩下以色列,加上猶太人在華爾街的主導權,使美國從各方面來講都不可能投下贊成票。可見,本次美國投下棄權票,是經過仔細權衡而為之的。

然而,此次投棄權票不太可能意味著美國在巴以衝突的立場會發生根本性改變,而是暫時的權宜之計。首先是地緣因素。美國想保持在國際體系中的霸權地位,就必須在中東等全球地緣政治熱點地區保持力量存在,而如今中東符合美國要求的盟國只有以色列。其次是權力政治因素。自從美國鼓吹所謂“大國競爭”之後,美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尤其在美國挑起烏克蘭危機之後,雙方關係更是降到冷戰後的最低谷。被“大國競爭”理念反噬的美國,只能咬牙支援以色列,因為已沒有迴旋空間。此外,一旦美國在巴以衝突的立場上發生根本性改變,那麼以色列必然通過猶太金融資本家向美國當局施加壓力,這對於拜登來説是不可承受之重。

更讓美國無法承受的是,國家屬性所固有的缺陷使其無法面對巴以衝突立場發生突變帶來的衝擊。作為全球最大的移民國家,美國在盡情收割各國高端人才所帶來的紅利時,始終面臨一個重大問題——國家凝聚力的塑造。前總統特朗普因操弄民粹主義,分裂美國社會而飽受詬病。因此,防止社會分裂並導致國民意識形態對立,成為美國政府所考慮的重大問題。而以色列與美國的利益融入程度之深,決定了後者在巴以衝突的立場發生突變將勢必引發國內民眾對立。

美國投下的棄權票將帶來多重影響。第一,美以之間將會因此産生裂痕。對於當前的以色列來説,日子相當難熬。巴以衝突剛起,以軍就遭受了重大損失,不僅是人員和裝備的損失,更是威懾能力的基本清零,數十年的積威幾乎毀於一旦。隨後陷入苦戰的以軍在消耗大量軍費的同時,也使以色列國民經濟朝著崩潰的邊緣滑落。此時的以色列迫切需要美國在道義和物資方面的大力援助。而這張棄權票則顯示了美國的猶豫態度,這無疑會被以色列視為背叛。換言之,美以之間已經就此産生裂痕。

第二,以色列將會因此面臨更加嚴峻的形勢。眾所週知,以色列之所以能夠在中東屹立不倒,美國的援助絕對是首要因素。這種援助不僅體現在物質上——比如軍隊的武器裝備和技術,還體現在精神上,包括意識形態和輿論宣傳。然而,這次以色列在加沙的所作所為太過分,導致美國被迫投下棄權票,這實際上顯示美國在精神上對以色列的援助有所減弱,更説明瞭美國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中東的武裝組織勢必強化對以色列的打擊,以色列將因此面臨更為險峻的形勢。

第三,俄羅斯將因此加大在中東的影響力。當前的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和紅海危機,與美俄競逐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巴以衝突在很大程度上予以俄羅斯戰略主動權,不僅削弱了烏克蘭,還使其強化了在中東的話語權。以色列的暴行逼迫美國投下棄權票,對俄羅斯而言,是“階段性的勝利”。為了對衝瑞典加入北約帶來的地緣衝擊,俄羅斯將會利用這次“勝利”加大力度佈局中東,進一步削弱美國在該地緣樞紐地區的影響力。

由此看來,美國的棄權票不太可能帶來和平,而是新一輪的競爭。可以説,只要美國不放棄其霸權護持的地緣政治戰略,中東緊張局勢就難言樂觀。

編審:唐華 蔣新宇 張艷玲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