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國與沙特為何能越走越近?

來源:中國網    2022-12-16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上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舉行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沙特作為中阿峰會與中海峰會的東道國,此次習近平主席出訪沙特意義重大。12月9日,中沙兩國共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聯合聲明》,強調要繼續加強雙方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並全面拓展在金融、通信、防務、物流、農業、反腐等各領域的全方位合作。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將推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次邁上新臺階。

中沙兩國自1990年建交以來,雙邊貿易規模快速擴大,戰略合作層級不斷提升。在短短32年間,雙方關係經歷了從“戰略石油夥伴關係”到“戰略性友好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迅速升級。如今,中國已是沙特最大貿易夥伴,而沙特則是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雙方合作也從最初的能源領域逐步向裝備製造、科技、金融、人文、反恐等領域全方位拓展。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當下,穩步健康發展的中沙關係堪稱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互利共贏的典範。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中沙兩國能夠越走越近?

首先,中沙均倡導符合各自國情的發展模式。中國與沙特都是非西方大國,且都強調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不存在單一的政治模式。“9·11”事件後,美國推行“大中東民主計劃”,對中東國家的內政橫加干涉,讓沙特等國承受了巨大的外部壓力。而中沙兩國均認為,各國有權利根據自己的國情和歷史傳統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中沙互不干涉對方內政,也反對其他國干涉對方內政。沙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對中國給予了堅定的支援。2019年7月,沙特等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表示支援中國政府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並積極評價新疆的人權成就。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稱,“全世界沒有其他國家比沙特更關心穆斯林的處境。我們支援中國在國內推動的發展政策”。

其次,全方位戰略對接實現中沙兩國的優勢互補。2016年,沙特提出“2030願景”計劃,旨在擺脫本國經濟對於石油的依賴,實現經濟的多元化發展。根據“2030願景”,沙特將完善國內機場、地鐵、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這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互補、不謀而合。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時指出,中方願同沙方一道,深化戰略合作,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2030願景”的戰略對接。與此同時,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沙之間的合作也已經從最初的能源和政治領域,拓展至貿易與投資、文化與旅遊、科學與技術、軍事與安全等多維領域。尤其是沙特提出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建設核能與新能源城的計劃,為中沙在高新技術領域發展戰略對接提供了新機遇。

另外,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動推動中沙合作向安全領域發展。沙特是美國的傳統軍事盟友。但是近年來,由於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陸續從伊拉克、敘利亞撤軍,導致在中東地區出現一定程度的“權力真空”。2019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設施遭不明無人機襲擊後,美國未盡到協防沙特的義務。2020年,特朗普政府甚至還宣佈撤出部署在沙特的“愛國者”防空系統和300名士兵。因此,沙特不得不尋求與中國等國家的合作,以避免在安全上過分依賴美國。2019年11月,中沙宣佈舉行“2019藍劍”聯合海軍演習。這既有助於沙特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也有力促進了中沙兩軍之間互信與友好關係。

雖然中國與沙特之間的政治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但是兩國的交往一直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這是中沙關係能夠歷久彌堅、行穩致遠的根本原因。在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沙特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這必將成為中沙關係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標誌著中沙合作將開啟一個新時代。(責任編輯:華章 宇馨 原京)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