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歐經濟互利共生,對話合作惠及世界

來源:中國網    2022-12-09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近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中國的崛起既不是孤立中國的理由,也不是限制對華合作的藉口。這是朔爾茨在上個月首次訪問中國之後,再次發出的對華友好聲音。無獨有偶,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12月1日也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並作出歐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中國內政等多項承諾。歐洲政治領導人在中共二十大之後的密集訪華,向國際社會明確發出了“反對脫鉤斷鏈”“抵制陣營對抗”的時代強音,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確定性。

當前烏克蘭危機持續蔓延,美聯儲加息與全球性通脹並行,各國經濟普遍面臨下行壓力。而歐洲則處於這場全球性的政治與經濟危機的風口浪尖。受烏克蘭局勢的影響,歐洲正遭遇空前的能源供應中斷和糧食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3年歐元區經濟增速將僅為0.6%。與此同時,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卻在今年10月份達到10.6%的歷史峰值。素有“歐洲經濟發動機”之稱的德國在此輪經濟衰退中首當其衝。據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明年德國GDP將下降0.6%,成為歐元區唯一經濟負增長的國家。一場大規模的“滯脹”危機正在逼近整個歐洲。

當歐洲經濟在困境中掙扎之際,美國作為“盟友”非但沒有雪中送炭,反而落井下石。美國一方面將石油和天然氣高價出售給歐洲,另一方面又不斷出臺各種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在高科技領域損害歐洲企業的利益。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對美國表達不滿,稱以4倍的價格向歐洲出售能源“這種事不能再繼續了”。更加令歐洲各國忿忿不平的是,美國政府在今年8月份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明確將以補貼的方式鼓勵新能源、電動汽車等産業佈局美國本土。這無疑將吸引大量歐洲企業將相關産業鏈轉移到美國,從而讓本已困頓不堪的歐洲經濟雪上加霜。馬克龍在上周訪問美國時曾提議白宮修改《通脹削減法案》,但遭到了拜登的當場拒絕。以至於米歇爾隨後公開指責,“華盛頓總是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歐洲不應該繼續天真了”。

雖然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經濟都陷入低迷,但是中歐貿易卻大踏步前進。去年,中歐貿易額首次突破8000億美元,雙向投資規模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而今年前10個月,中歐貿易總額就達到了7000億美元,增長6.3%。近日,代表近1000家在歐中資企業的歐盟中國商會透露,中歐雙方目前每天貿易往來超過20億歐元。中國已于2020年躍升為歐盟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而歐盟則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國際局勢動蕩、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的背景下,中歐貿易能夠保持穩定增長充分體現了雙方經貿關係的強勁韌性。

中歐已經形成了強大的經濟共生關係,這是全球化進程中的必然趨勢。但是美國卻出於維護自身霸權的目的,不斷在全球鼓吹“冷戰”思維,對中國實施遏制圍堵戰略,甚至竭力拉攏歐洲對中國搞“脫鉤”“斷鏈”,企圖在世界上人為製造陣營對抗。但是與中國“脫鉤”不僅對歐洲來説是無法承受之重,對全世界來説也無異於一場災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近期表示,由於貿易壁壘的增加,過去一年,全球共損失約1.4萬億美元。而德國Ifo經濟研究所則在一份報告中預測,若德國等西方國家與中國發生貿易戰,德國所受經濟損失將是英國脫歐帶來損失的6倍;如果德國企業將生産鏈全部遷回德國,德國GDP將下跌接近10%。中歐經濟的深度融合決定了,互利共贏、對話合作才是中歐之間的必然選擇。

中國不會因為自身發展強大而對世界構成威脅,歐洲的對華政策也應當堅持戰略自主原則,避免為第三方勢力所干擾,更不要為他國火中取栗。正如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所言:“在中美關係中,歐洲要維護自主權,與中美一道成為獨立的行動者”。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也需要一個獨立自主的歐洲。健康穩定的中歐關係不僅將造福中歐人民,也將惠及世界。(責任編輯:華章 宇馨 原京)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