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排除雜音、互利合作,期待中澳關係再出發

來源:中國網    2022-11-18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了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這是自澳大利亞新政府上臺後,兩國元首的首次會面,對於未來中澳關係的發展走向具有把舵定向的重要意義。半個世紀以來,中澳關係既有過快速發展的高光時刻,也經歷過急轉直下的低谷時期。儘管近些年兩國關係遇到了困難,但是中澳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與高度互補的經濟結構並沒有變。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所指出的,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贏,這是兩國關係實現穩定發展的關鍵。今年正值中澳建交50週年。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中澳應當以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排除雜音、互利合作,共同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自1972年建交以來,中澳關係曾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前列。自20世紀90年代起,中澳兩國領導人每年至少進行兩次互訪。1999年,在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澳兩國一致決定建立“面向21世紀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全面合作關係”,並著力擴大在礦業、能源等領域的經濟合作。隨著亞太地區的迅猛發展,澳大利亞也積極實施“融入亞洲”戰略。2003年,澳大利亞發佈《外交和貿易政策白皮書》,其中指出發展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尤其是“戰略性經濟夥伴關係”,是澳大利亞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2009年,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産品出口國。根據中澳商會的研究報告,同中國的貿易往來使澳大利亞每個家庭年均受惠高達約3900美元。

2014年11月,在習近平主席出訪澳大利亞期間,中澳兩國領導人宣佈將中澳關係提升為“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中澳發展夢想 並肩實現地區繁榮穩定》的演講時提出,希望中澳友誼“如同聳立在澳大利亞中部的烏魯魯巨岩一樣不畏風雨、屹立長存,如同橫亙在中國北方的萬里長城一樣綿延不斷、世代相傳”。

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迅速崛起,澳大利亞國內的對華鷹派勢力開始頻繁製造“中國威脅論”的雜音,特別是在美國推出印太戰略,以及莫裏森政府上臺後,澳大利亞開始在主動破壞中澳關係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讓中澳關係在短短幾年間迅速跌至冰點,同時也讓中澳經貿合作陷入谷底。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研究顯示,2020年中國對澳直接投資下降61%。另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報告顯示,2022年1月至7月,中國自澳大利亞的進口額同比減少超100億美元,降幅達11.1%。其中,澳大利亞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葡萄酒貿易受損最嚴重,在2021年同比下滑97%。

莫裏森政府以政治綁架經濟的政策並沒有贏得民心。在今年5月澳大利亞大選中,莫裏森連任失敗,阿爾巴尼斯上臺執政。會講中文的阿爾巴尼斯被視為澳國內的“知華派”,並且似乎比莫裏森更加重視修復同中國的關係。自上臺伊始,阿爾巴尼斯政府便頻頻釋放出希望與中國恢復對話的信號。今年6月,中澳兩國國防部長在時隔兩年多後首次進行了面對面會談;在本次G20峰會期間,中澳兩國外長也舉行了近三年來的首次雙邊會晤;11月13日,澳外長黃英賢在紀念中澳建交50週年的晚宴上明確表示“將繼續尋找與中國合作的機會,恢復兩國對話”。的確,中澳之間的經濟結構互補性極強,貿易往來基礎牢固。即使在兩國關係陷入冰點時期,中國仍保持著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中澳之間的經貿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在造福兩國人民方面大有可為。

同時,澳方也須知改善中澳關係沒有“自動駕駛”模式,重啟需要採取實際行動。經過50年的風風雨雨,中澳關係正在走向成熟穩定。希望澳方能夠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必要的條件。(責編:華章 宇馨 原京)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