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縱容美軍濫殺無辜,美國政府踐踏人權的鐵證

來源:中國網    2022-01-06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自“9·11”事件以來,美國政府打著“反恐”“反暴政”“推廣民主、自由、人權”等旗號,強行插手中東地區國家和阿富汗的內政,甚至動用武力顛覆既有政權,培植親美勢力。美國的霸淩行徑非但沒能兌現其開出的空頭支票,反而破壞了當地和平安定的局面。濫用武力、私設刑獄更使這些國家的人民朝不保夕、流離失所,面臨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特別是美國政府縱容軍方濫殺無辜,更讓其宣揚的“人權”理念顯得無比諷刺可笑。

去年12月,美國防部經過調查後決定,不對參與阿富汗喀布爾無人機襲擊並造成10名平民死亡的軍事人員實施任何形式的懲罰,卻在早些時候將一名親眼目睹這一暴行並將其公布於眾的前美軍情報人員判處了45個月監禁。無獨有偶,去年11月13日,《紐約時報》曾披露,2019年一架美軍F-15戰鬥機對敘利亞城鎮巴古茲的空襲造成70多人喪生。然而,對於這起被認為涉嫌犯下戰爭罪的襲擊事件,美國政府連調查程式都沒啟動。美軍及其盟軍類似的濫殺事件不勝枚舉,但他們不是否認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事實,就是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公佈事件真相。

美國政府極力否認濫殺惡行,意在打消外界對於其軍事行動合法性的質疑。近年來,美國的海外軍事行動已很少動用地面武裝力量,而是大量採用先進戰機和無人機展開遠端打擊,這既可以取悅軍火商這個美國政客背後的大金主,又可以降低美軍士兵的傷亡概率,從而減少國內的反戰聲音,政客何樂而不為?但問題是,遠端打擊的弊端同樣顯而易見。

首先,作戰人員遠離戰場,必將導致其對空襲目標的判斷失真。此前,在伊拉克戰爭中,美國步兵尚且會因判斷失誤而錯殺近在咫尺的平民,如今攻擊者遠在空中,甚至僅通過無人機拍回的影像觀察戰場形勢,怎能不出現誤判?更糟糕的是,為了充分放權給一線作戰人員,美國政府還推出了一個“特徵空襲”計劃,允許美軍人員在不能確定目標身份的時候,通過肉眼觀察可疑人物與目標人物是否有著足夠的關聯,從而決定是否發起攻擊,這進一步增加了誤判的可能性。其次,作戰人員遠離戰場,決策更趨草率。此前,多位前美軍無人機操作員爆料稱,他們被美軍雇傭後就在美國本土工作,卻遙控無人機在中東多國以及部分非洲國家的上空肆意殺戮。這些人根本感受不到戰爭的殘酷,自然也不會對生命心存敬畏,殺人就像玩電子遊戲,按下按鈕就可以讓遠在千里之外的陌生人灰飛煙滅。

對此,美國政客心知肚明,卻仍在不厭其煩地宣揚所謂遠端打擊的“精確性”“安全性”,一旦出現重大平民傷亡就百般掩蓋、抵賴、推責,無非是為了延續對美國政客而言一本萬利的戰爭遊戲——既通過連年上漲的國防預算滿足軍火商的胃口,通過窮兵黷武維持美國全球霸權,又通過一個又一個血淋淋的“勝利”向國內外展示政客的強硬和領導力,還避免了大量美軍傷亡激起的反戰浪潮。

只不過,在美國政客的斤斤算計中,唯獨沒有敘利亞、阿富汗等國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等基本人權。在美軍槍炮下惶惶不可終日的他國民眾,在他們看來似乎一文不值。由此看來,美國以“人權”之名發動的海外戰爭,反倒成了美國政府踐踏人權、反對人權的鐵證。(責任編輯:李小華 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