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俄關係是21世紀大國關係的典範

來源:中國網    2021-11-26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中俄關係“是21世紀國家間有效互動的典範”,11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次公開講話中如此評價。他積極肯定了兩國關係近年來的發展成就,稱中俄雙邊關係現在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具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性質。普京的上述評價是對中俄關係現狀的真實寫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也表達了高度認同,認為普京總統的表態展現了其本人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也再次彰顯了兩國互為外交優先方向”。

中俄互為對方最大的鄰國,也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民心相通,友誼源遠流長。從當年的中蘇關係到今天的中俄關係,兩國經歷了風風雨雨的考驗,有過同盟,也有過對抗。如今,中俄關係已經全面跨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形成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和平共贏的新型合作關係。

冷戰結束之後,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世界人民普遍渴望和平、安寧和發展。中俄兩國的政治領導人順應時代的潮流,致力於將中俄關係打造為超越同盟與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2001年中俄正式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明確互相尊重對方選擇的發展道路,互相支援對方在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問題上的政策,軍事和軍技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並以和平手段解決雙方分歧。2019年中俄兩國元首又進一步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強調反對單邊制裁,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及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在冷戰結束至今的30多年裏,中俄兩國互尊互信,沒有發生過嚴重的分歧和衝突。特別是過去一年,在疫情持續蔓延,外部環境錯綜複雜的大背景下,中俄處變不驚,並肩抗疫,同時有效開展雙多邊合作,踐行了“休戚與共、守望相助”的新時代精神,為兩國關係史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可以説,作為21世紀大國關係中的“典範”,中俄當之無愧。

然而,中俄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卻頻頻遭到部分西方國家的詆毀和誤解。有西方媒體以警惕的眼光揣測中俄正在“結為同盟”,以與西方世界相對抗。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甚至還曾在訪問俄羅斯時,公開宣稱其行程目的是“分化中俄關係”。

中俄兩國都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兩國歷史悠久、幅員遼闊、物産豐富,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無論在世界經濟、政治還是軍事方面都擁有不可小覷的話語權。而且中俄兩國都反對照搬西方模式,主張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因此這不免讓某些抱守冷戰思維不放的西方媒體和政客感到如芒在背、如鯁在喉。他們以兩極化的單線思維看待中俄之間的睦鄰友好,以意識形態的偏見理解中俄之間的互助合作。尤其是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看來,中俄拒絕西方模式就是選擇與西方對抗,就是西方世界的威脅。於是我們看到,美國近年來不遺餘力地打壓俄羅斯的戰略生存空間,動輒對俄企業和官員揮舞制裁大棒,同時還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等關係中國主權的核心問題上頻踩紅線,企圖全方位遏制中國發展。種種行徑充分暴露出美國仍然固守冷戰思維和霸權主義的心態不放,與世界的多極化潮流背道而馳。

中俄兩國領導人在不同國際場合已多次強調,兩國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中俄均為國際多邊主義的倡導者,都主張在聯合國的框架下以談判解決紛爭,以合作代替對抗。這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題中之義,也是中俄所塑造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前提和基礎。美國對中俄兩國的打壓、遏制、挑撥離間只代表了過時的冷戰思維定式,在中俄所引領的國際新秩序面前終將遭遇失敗。

2019年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時説:“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中俄友誼不會因為外部的干擾而受到影響,反而會在經受考驗的過程中歷久彌堅。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歐美聯合抵制索契冬奧會的背景下親赴索契出席開幕式;如今,西方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聒噪之聲又起,普京總統卻欣然接受了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邀請。我們期待中俄兩國能夠以冬奧會為契機,在世界面前充分展示互尊互信的新型大國關係,為國際社會樹立“親誠惠容”的睦鄰關係典範。(責任編輯: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