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應對氣候問題需起而行之,更要求真務實

來源:中國網    2021-11-03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當地時間10月31日上午,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在義大利羅馬落下帷幕。在當天發表的峰會公報中,G20國家共同呼籲採取“有意義和有效的”行動,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以內。這一雄心勃勃的目標比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中“將全球平均溫度升幅控制在2℃以內,並繼續爭取把溫度升幅限定在1.5℃以內”更具挑戰。不過,公報中幾乎沒有提到任何具體行動,也沒有設定具體時間,只是提到了目前各國關於如何遏制排放的計劃“在必要時”必須加強到本世紀中葉前後將達到凈零碳排放的目標。

有統計顯示,維持《巴黎協定》2℃溫控目標的最低成本路徑要求全球實現30%的減排,而要實現1.5℃目標,則需要減排55%。看似不起眼的0.5℃差別,卻意味著減排幅度增加近一倍,具體措施上恐怕也將有雲泥之別。在實現2℃溫控目標尚存疑慮的情況下,各國對實現1.5℃目標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出言謹慎也就在意料之中了。這似乎也預示著,未來兩周的COP26會議或將面臨艱苦的談判。

應對氣候問題,最重要的是首先維護《巴黎協定》這個得來不易、具有普遍共識的全球治理框架的完整與穩定運作,在此基礎上按照兩個階段先朝著2℃目標努力,再爭取向1.5℃目標邁進。《巴黎協定》遵循以公平為基礎並體現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則,建立自下而上的“國家自主貢獻”機制,體現了包容性和靈活性,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留下了公平、公正的發展空間,在發展權利和環保義務之間求得了最大公約數,因而得到了各締約方的一致同意。

如今,在2℃目標逐漸淡化,1.5℃目標日益凸顯的情況下,必須更加堅定不移地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堅持“國家自主決定”屬性,否則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碳中和的時間表將被大為壓縮,環保與發展的矛盾更加凸顯。若由此導致在一系列已原則上達成一致的問題上出現倒退甚至重開談判,本次COP26會議有面臨失敗的風險。

另一方面,在新的目標下,作為負有碳排放歷史責任、且在技術和資金上更有優勢的發達國家必須做得更多,除了履行自身減排義務之外,應不打折扣地積極落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碳排放的承諾。但迄今為止,發達國家的表現難以讓人信服。其2009年時承諾,到2020年每年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但10多年過去了,發達國家仍未兌現這一承諾;美國在減碳問題上態度搖擺不定,特朗普政府時期曾退出《巴黎協定》,如今的拜登政府內部也在能源問題上存在分歧;美國和歐盟先後推出碳關稅計劃,意圖轉嫁減排責任(為了攫取高額利潤,美國和歐盟的跨國公司將供應鏈的大部分尤其是生産環節放到發展中國家,調查顯示,這些跨國公司供應鏈的排放量佔全球排放量的近1/5,施行所謂的碳關稅計劃,意味著發達國家一方面榨取發展中國家廉價勞動力帶來的利潤,又要發展中國家為其碳排放買單),遭到發展中國家的一致反對。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發表書面致辭提出,國際社會應“聚焦務實行動”,“各方應該重信守諾,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和願景,並根據國情盡己所能,推動應對氣候變化舉措落地實施”。

為此,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單位GDP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任務;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15.9%,比2005年上升8.5個百分點;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降低48.4%,超過了向國際社會承諾的40%—45%的目標。英國《泰晤士報》曾對中國的減排行動表示讚賞,表示雖然中國的排放量與其他國家相比格外顯著,但按每人平均排名,中國在全球污染表中已降至第 42 位,中國每人平均碳排放只有美國的一半。中國行動,是對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的忠實踐行,承擔起了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大國責任,是發展中國家為全球碳減排付出不懈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的“以實則治”,注重“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和願景”,應對氣候問題,需要全人類慎思之、篤行之,平衡好人與自然的關係,平衡好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利益,兼顧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空喊口號不可取,假環保之名行打壓遏制之實更令人不齒。(責任編輯:李小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