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美國鼓吹病毒溯源陰謀論必反噬其身

來源:中國網    2021-08-04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質疑世衛組織報告,糾集幾十位所謂“醫學專家”聯名要求重新調查武漢實驗室,下令情報部門調查新冠病毒來源,逼迫世衛組織改口將“武漢實驗室人為失誤導致病毒泄漏”作為第二階段溯源計劃重點……近幾個月來,美國政府圍繞新冠病毒溯源話題,極盡鼓吹陰謀論之能事,意圖顛倒黑白,將引發全球疫情的罪名強行扣到中國頭上。然而,事態的發展一再證明,溯源陰謀論這杯苦酒,只能由美國獨自品嘗。

炒作陰謀論導致抗疫裹足不前。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8月4日6時30分左右,美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171625例,創下半年來新高。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增病例主要出現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隨著德爾塔變異病毒引發的新冠病例激增,美國情況可能變得更糟,並再次呼籲全民接種疫苗。

但據《紐約時報》統計,截至7月底,僅57.3%的美國人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完成接種的只有49.4%,且兩項數據間的差值不斷縮小,前者卻增長乏力,説明新增接種者寥寥。美國白宮屢屢將此歸咎於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疫苗陰謀論。

諷刺的是,拜登政府一邊痛斥國內關於疫苗的陰謀論,一邊卻在國際上散佈病毒溯源陰謀論。而實際上,相信後者的人,往往也對前者篤信不疑。特朗普政府時期,白宮政客就是一邊拿實驗室泄漏論“甩鍋”中國,一邊用疫苗陰謀論、口罩陰謀論轉移視線,掩蓋自身抗疫不力。如今,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拜登政府炒起了前政府的冷飯,只會讓陰謀論者更加堅信“疫苗有問題”,而原本對陰謀論不感興趣的公眾則因困惑而不知所措。可以説,抗疫工作裹足不前,正是美國政府操弄陰謀論的惡果,可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炒作陰謀論實為嫁禍他人、禍水東引。與“武漢實驗室泄漏病毒”是欲加之罪不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美國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多年來事故頻發、劣跡斑斑,才真正可能發生意外。2019年其神秘關閉,被美國公眾懷疑與弗吉尼亞州發生的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多州暴發的大規模“電子煙疾病”,以及新冠疫情有關。美國政府一直對真相三緘其口、諱莫如深,對公眾資訊公開的要求置若罔聞。日前美媒還披露,佛羅裏達州衛生部曾刪除早期新冠患者病例數據。

肆意篡改、刪除數據,刻意隱瞞疫情、病毒實驗室真相,這不僅是在戕害美國公眾的生命健康,更是對全球抗疫工作的嚴重破壞。人們不禁要問:美國一再用來自我表揚、指責他人的“民主、自由、公開、透明”標簽,難道真的只是其宣揚虛偽價值觀的畫皮、打壓競爭對手的工具?德特裏克堡,這個被所謂“安全機密”層層包裹的實驗室裏,究竟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日前,美媒曝出的一則爆炸性新聞或許揭曉了答案。據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正是2019年美軍通過其血液項目將新冠病毒帶到了歐洲,而進入義大利美軍基地的平民志願者,則成為了最早的受害者。這也就解釋了,為何此前義大利的血液樣本檢測結果顯示,2019年9月甚至更早的時候,新冠病毒就已在義大利傳播,比武漢報告首例病例的時間還早了兩個月:因為疫情的源頭本就不在武漢,而是來源於美國。世界新聞網還認為,義大利疫情的傳播源可追溯到美國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不難想見,美國不斷甩鍋抹黑中國,只是為了將引發全球疫情的禍水東引,掩蓋事實真相。

炒作陰謀論正受到其國內和國際輿論的質疑和抨擊。8月2日,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聯合聲明》,呼籲世衛組織客觀公正地開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堅決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此前,55個國家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支援世衛組織發佈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呼籲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操弄;包括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21位知名生物學家發表論文稱,沒有證據表明任何早期新冠病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任何聯繫;就連曾在聯署要求調查“實驗室泄漏”假説公開信上簽字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生物學教授比約克曼,日前也在自媒體上發文表示,自己已經後悔簽字,沒想到美國政府會用這封信散佈陰謀論。

公理自在人心。美國精心編織的陰謀論正迅速解體、破産,不僅無法將中國推上被告席,反而招致國際社會的反感和譴責,更讓籠罩在德特裏克堡上空的重重疑雲徹底暴露在世人面前。現在,美國政府是時候給全世界一個合理的解釋了!(責任編輯:李小華 蔣新宇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