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拜登政府的“多邊主義”:以規則之名行霸權之實

來源:中國網    2021-07-15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自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回歸多邊主義”就成了他和幕僚的口頭禪,似乎向全世界宣告,一個溫和善意、尊重規則的美國回來了。然而,半年過去,世人逐漸看清,拜登政府口中的“多邊主義”只不過是其拉攏盟友、搞團夥式霸淩的華麗外衣。

日前,所謂“媒體自由聯盟”發表了一項由美國等21個西方國家聯署的聲明,無理指責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關閉《蘋果日報》,打壓言論自由。毫無疑問,這又是一次由美國政府挑唆發動、以西方小圈子冒充國際社會的反華行動。

成立於1995年的《蘋果日報》由“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創立,是蠱惑香港年輕一代,煽動反對派暴力對抗香港政府、擾亂社會秩序的知名毒媒。而黎智英本人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關係密切,美國多次通過其資助香港黑暴活動。香港市民曾拉起巨型橫幅斥責黎智英是“美國走狗”“禍港亂港總策劃”,《蘋果日報》是“蠱惑造謠爛蘋果”。在西方社會,沒有哪個國家會容忍本國存在這樣背主賣國、企圖癱瘓政府管治體系的媒體和個人。

2021年年初,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不甘心敗選,多次在社交媒體發表質疑選舉結果、聲稱大選被操縱的陰謀論,煽動支援者在華盛頓舉行抗議活動,引發了震驚世界的衝擊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事發後,美國民主黨迅速行動,將事件定性為“暴亂”,將參與者斥為“暴徒”,左翼控制的媒體集體譴責特朗普煽動暴力,登出了其社交媒體賬號,令其“社會死亡”,民主黨眾議員還對特朗普發起民事訴訟,要求其為衝擊事件負責。彼時的美國民主黨,閉口不談“言論自由”,大有借機將特朗普和其右翼支援者趕盡殺絕之勢,如今卻對煽動香港暴亂的毒媒和黎智英情有獨鍾、格外憐惜,豈不是咄咄怪事!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正逐漸恢復穩定,“東方之珠”重新煥發光彩。據香港警方統計,2019年、2020年香港罪案數分別同比增長9.2%、6.8%,而在今年一季度,罪案數同比下降約10%。不久前,香港某外資銀行旺角分行營業廳拆除圍板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引發點讚熱議,有市民感嘆,“連銀行也安心拆板,香港真的安全了”。這代表了廣大市民渴望安定,支援香港國安法的心聲。香港紫荊研究院今年6月發佈的最新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香港市民滿意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介紹,過去數月有多達5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香港,去年在香港營運的內地和海外企業超過9000家,其中1500家以香港為地區總部,充分顯示了企業界對香港的今天和未來充滿信心,也徹底粉碎了美國和部分西方國家的“外資撤離中國論”。

香港動蕩混亂時,隔岸觀火、幸災樂禍,甚至公然支援暴亂分子;香港穩中向好時,散佈謠言、製造恐慌,甚至為暴亂分子喊冤翻案。美國及其盟友助亂香港,企圖將香港變成中美博弈角力的殘酷戰場,這一險惡用心已經暴露無遺。

從疫情溯源到所謂“新疆人權”,從七國集團會議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無論是何種場合何種話題,美國都要拉幫結夥,打著“多邊主義”旗號,站在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道德制高點上,對中國的內政外交、人權狀況橫加指責,對中國的疫情防控、對外援助肆意抹黑。凡此種種,無非是企圖用話語陷阱給美國的霸淩政策“正名”,把中國塑造成“規則的破壞者”“秩序的顛覆者”,營造中國行為方式“犯眾怒”的假像,達到其剝奪中國和平發展權利的目的。

只不過,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已如滔滔江水般不可阻擋。而美國拉攏小圈子、對華搞圍堵的做法,因使用太多、吃相太醜,正面臨邊際效益遞減的尷尬局面。

不久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上,美國挑動44個國家發起反華“聯合聲明”,僅兩天后,原本參與的烏克蘭就宣佈退出。與此同時,白俄羅斯代表67國作支援中國的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支援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這充分説明,拜登拉攏盟友對中國統一發聲的如意算盤再度落空。

事實證明,公道自在人心,個別西方國家毫無底線的謊言,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其所主導的鬧劇,越來越沒有市場。他們高喊“人權”“自由”的樣子,越來越像穿著“皇帝的新衣”般虛偽做作。(責任編輯:李小華 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