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澳媒被迫停播莫裏森負面節目,言論自由何在

來源:中國網    2021-06-09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曝光政客負面的電視節目在政治壓力下遭停播,踐踏言論自由之事近在眼前。一向喜歡自我標榜的澳大利亞媒體卻未發聲譴責,反而站到強權政治的一邊。

近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製作了一期關於該國總理莫裏森的負面報道,以調查性新聞及時事紀錄片的形式揭露莫裏森與美國陰謀論組織“匿名者Q”之間的曖昧關係。據悉,該組織一名陰謀論者蒂姆·斯圖爾特與莫裏森一傢俬交甚篤,此人的妻子還是莫裏森的下屬。

“匿名者Q”可謂臭名昭著,這個誕生於2017年的右翼極端主義地下組織,不時散播各種陰謀論,尤其在新冠疫情和美國大選期間,肆意編造、散播虛假消息,宣揚“深層政府”正密謀推翻特朗普政府,造成美國社會日益分裂,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列為潛在的國內恐怖威脅。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事件中,也有“匿名者Q”的影子。這樣一個由特朗普及其支援者力挺的極右翼陰謀論組織,竟然跟澳大利亞總理扯上了關係。

聯想到此前,莫裏森政府在諸多外交政策上尾隨特朗普政府,尤其是不顧國內反對聲音,積極配合美國對華極限打壓:第一個跳出來要求就新冠疫情起源對華發起調查;在香港、新疆、臺海、南海等問題上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不久前還撕毀地方政府同中國簽署的關於“一帶一路”共建合作的協議文件……極盡“碰瓷”之能事,將中澳關係一再拖向新的低點。結合澳媒的爆料內容,人們有理由懷疑,莫裏森政府採取的種種激進政策,到底是出於澳大利亞國家利益考量,還是僅僅為了同美國政府,尤其是之前的特朗普政府保持步調一致?莫裏森同特朗普之間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很可惜,這些問題的答案,外界或許永遠無法知曉。在經歷延播後,這期節目又被ABC高層緊急叫停。《雪梨先驅晨報》報道稱,ABC內部人士表示,公司高管在做出停播決定前,曾接到莫裏森辦公室打來的電話,後者批評了ABC最近一系列涉及澳政府官員的負面報道。很顯然,停播決定是在政治壓力下被迫做出的。

對此,英國《衛報》認為,ABC更多是“怯懦”而非“審慎”。該報評論稱,不可否認,ABC管理層承受著巨大的政治壓力,但他們更應該最大限度支援一線新聞工作者,讓他們盡可能挖掘新聞真相,這樣才能戰勝“充滿缺陷與敵意”的政府機構。

“怯懦”的又何止ABC一家。以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澳大利亞人報》為代表的一眾澳媒,不僅沒有對澳政府干預新聞自由的行為進行譴責,反而稱ABC的報道“缺乏依據”,“用搞政治運動的方式報道莫裏森”。言外之意是ABC的報道不紮實,甚至是“有罪推定”。

與其説是“怯懦”,倒不如説這些媒體早已被利益集團綁架。澳大利亞近70%主要印刷媒體都被默多克旗下的新聞集團控制,默多克本人又與莫裏森過從甚密。而在美國國會暴亂事件之前,默多克也是特朗普的公開支援者,新聞集團旗下的福克斯新聞(FOX News)毫無懸念地成為特朗普鍾愛的美國媒體。如此看來,澳大利亞多數媒體在此事件中公開“站隊不站對”也就不足為奇。

某些澳媒這種既能在涉華問題上羅織罪名、捕風捉影,大搞有罪推定,又能在涉澳政客醜聞上裝聾作啞,顧左右而言他的言行,只能再次讓世人見識到其雙標的齷齪嘴臉。(責任編輯:李小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