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擊斃傷人老虎是無奈之下的明智之舉

來源:中國網    2021-05-28    作者: 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安徽蚌埠發生老虎咬死飼養員事件後僅僅兩天,河南淅川縣丹江孔雀谷景區又發生一起類似的慘劇:兩隻老虎逃出籠舍並將一名飼養員咬傷致死。事件發生後,相關部門緊急實施抓捕,但由於抓捕困難,為避免老虎再次傷人最終予以擊斃。

當地媒體發佈消息後,部分網友質疑,為何不用麻醉槍將老虎制服?國家保護動物説殺就殺,豈不可惜?也有網友認為,老虎傷人事件頻發,動物園的制度漏洞不容小覷。

拋開事故之後的責任倒查、制度完善不談,單就當地政府的應急處置而言,將傷人後脫離控制、對更多公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威脅的老虎擊斃並無不妥,甚至可以説,這樣的斷然舉措是及時的、負責任的。原因有三:

第一,短時間內抓捕老虎已無可能。捕獲大型猛獸,最好的方式是麻醉,網友都知道,當地政府自然不可能不清楚。但問題是,淅川縣當地沒有麻醉槍,只能一邊緊急從外地調運,一邊嘗試用吹管麻醉槍、給老虎下藥的方式解決。多番嘗試下來,老虎不吃喂了麻醉藥的公雞,嘴吹麻醉針、吹管麻醉槍等方式又需要近距離(5米)操作。5米的距離,稍有不慎,可能再次危及相關人員性命,顯然是下策。

第二,老虎可能逃入山林,對周邊地區造成巨大威脅。為何不等麻醉槍到達後再進行抓捕?答案是時間不等人,老虎更不等人。據了解,在從外地緊急調運麻醉槍過程中,老虎已變得十分狂躁,表現出明顯攻擊人的傾向,對抓捕人員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此外,發生事故的孔雀谷與後山相連,再加上等待調運麻醉槍的過程中,天空正在下雨,能見度很低。現場人員判斷,老虎可能會伺機逃進山裏。不久前,杭州一動物園金錢豹外逃事件曾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更讓附近居民長時間寢食難安、心有餘悸。古語有雲:放虎歸山,後患無窮。體型遠超金錢豹的成年老虎一旦脫離控制,對周邊民眾會造成怎樣的威脅,不難想像。

第三,人民生命安全高於一切。有網友質疑,射殺老虎,可能涉嫌違法。的確,在過往某些老虎傷人的案例中,“惹事”老虎安然無恙。不過,相關案例中,老虎事發後仍受控,不存在對公共安全造成持續威脅的可能性,自然沒有射殺必要。此次事件則恰恰相反,脫逃的老虎隨時可能造成更多、更大範圍的人身傷害,將其擊斃,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規定的緊急避險情況。刑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産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發生的危險,不得已採取的損害另一較小合法權益的行為,造成損害的,不負刑事責任。

顯然,淅川縣當地政府已經審慎權衡利弊得失,擊斃老虎雖然會造成利益受損,但卻是維護更廣大公共利益唯一穩妥和可行的方案。

本次事件也暴露出園區規劃管理和制度執行方面的諸多問題。比如,動物園從馬戲團租賃老虎用於展演,而被咬死的飼養員又是馬戲團從外地雇傭的人員。這其中,程式是否合規,相關單位和人員是否有飼養、管理老虎的資質?這些都需要依法進行調查才能得出答案。如今,馬戲團和景區的相關負責人已被警方控制,相信一切都會水落石出。(責任編輯:李小華 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