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俄聯合聲明反擊西方話語霸權 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來源:中國網    2021-03-28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3月22日—2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在桂林進行了會晤。這是中俄高層官員因疫情暫停線下會晤之後,兩國外長在7個月之內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新冠疫情的影響在世界範圍內仍未消退,而此時中俄之間的密切且高效的溝通則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

兩國外長在會晤過程中達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識,並且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關於當前全球治理若干問題的聯合聲明》。這份聲明立足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局勢,分別就人權、民主、國際秩序、多邊主義提出了立場鮮明的獨立見解,強調各國有權依照本國國情選擇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重申應當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法的框架下處理國際事務。

近來,西方國家頻頻以人權為藉口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對中國橫加指責,甚至不惜以制裁作為威嚇手段來干涉他國內政。此份聯合聲明的發表可謂正當其時,旗幟鮮明地對西方的話語霸權給予了有力回擊,對“民主”“人權”等政治理念進行了正本清源。

西方世界長期壟斷著國際社會中的話語權,尤其是在政治領域,“民主”“人權”等理念似乎只有對標西方國家制度才是正解。也正因此,西方國家將這種話語霸權當作了可以橫加指責、干涉甚至侵略他國的“正當”工具,以美化其強權政治的邏輯。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以“維護人權”為由對南聯盟進行軍事轟炸,造成1800多名平民喪生,6000多人受傷,近百萬人淪為難民;2003年,美英聯軍又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對其實施軍事打擊,據世衛組織推算,戰爭造成了10.4萬至22.3萬的伊拉克平民死亡,但最終,美國也未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國際反戰人士將西方國家以保護人權為藉口,發動侵略戰爭的行為諷刺為“人道主義轟炸”。

在歷史上,“民主”“人權”等理念確實發端于西方,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西方國家就可以壟斷其解釋權。一方面,西方國家內部對於民主和人權就不存在完全一致的理解。僅以持槍權為例,美國每年大約有10萬人無辜遭到槍擊,3萬人死於槍殺。面對槍械對於生命權赤裸裸的威脅,仍有為數眾多的美國保守派人士認為,持槍權屬於基本的人權。所以,試問究竟何為人權?人權是否可以被任意曲解?另一方面,西方國家的民主實踐並不值得效倣。2020年,一向以“自由燈塔”自居的美國在總統大選中出現的政治亂象,讓全世界大跌眼鏡。在政客相互謾罵攻擊以及暴徒衝擊國會山的騷亂背後,是這場選舉給美國社會帶來的深深撕裂。今天的美國更沒有資格以“民主導師”自居來教導他國該如何實行民主。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説到底,“民主”“人權”只是西方強權政治的幌子,同時也是美國在世界上拉攏小圈子、小集團來打壓、遏制中國的口號。冷戰格局早已遠去,世界早已全面進入全球化時代,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的做法不過是開歷史倒車,將註定被歷史拋棄。只有回到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中,通過平等對話和協商,國家之間的問題才能得到有效的解決。

中俄聯合聲明清楚表達了兩國反對西方話語霸權的堅定立場。對不同意見的包容從來都是“民主”“人權”理念的核心內涵。在國際社會中,不同國家之間更應該相互尊重和理解,如此才能真正體現“民主”的精神和“人權”的要義。(責任編輯:戚易斌 蔣新宇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