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頻發,再次暴露美國人權頑疾

來源:中國網    2021-03-24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8人被槍殺,其中6人為亞裔女性。上周,發生在美國亞特蘭大的這起明顯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事件,將近來飽受種族歧視和暴力襲擊的美國亞裔人群的怒火徹底點燃。

當地時間3月20日,包括亞特蘭大在內的美國多地紛紛舉行主題為“停止仇恨亞裔”的遊行和集會,抗議亞特蘭大血案以及近期在美國激增的“仇亞”犯罪。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次日便是聯合國確定的“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

實際上,美國社會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由來已久。明尼蘇達大學歷史系華裔教授李漪蓮表示:“歷史上亞裔美國人被排除在普遍意義上的‘美國人’之外,是由於他們有著與當地白人不同的‘外來血統’,只被當作‘廉價’的移民工人和‘次等群體’成員,甚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亞洲人仍被視為不配擁有美國公民身份,同非裔美國人和印第安人一道無法享有平等的權利。”

而近來針對亞裔的歧視、襲擊事件頻發,除了歷史因素之外,更折射出當下美國白人與少數族裔間的結構性矛盾。

人口結構隱現“東升西降”趨勢,令美國白人焦慮和不滿。有分析認為,到2044年,美國的白人將不再佔全國人口的大多數。而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從2000年到2015年,亞裔美國人的人口增長了72%,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族群,甚至超過了拉丁裔人口60%的增長率。人口比例的相對降低以至於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少數派,特別是由此帶來的政治地位、工作機會和社會影響力的下降,都讓白人的危機感和失落感空前增強。一些鼓吹“白人至上”的極端種族主義團體開始涌現,在美國白人群體中影響力日盛。

《紐約時報》評論稱,隨著越來越多的非白人移民來到美國,産生更多的經濟和政治力量,他們的存在感會越來越強,同時,他們所要面對的仇外心理和批評也會增加。

美國政客為一己私利挑動種族主義情緒,為仇恨犯罪煽風點火。極端種族主義回潮並沒有引起美國主流社會的足夠警覺,相反,在美式民主、選票政治的影響下,反倒成了一些政客撈取個人政治資本的工具。2016年11月,深受白人種族主義勢力支援的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新冠疫情暴發後,為了甩掉自身應對不力的鍋,特朗普以及納瓦羅、蓬佩奧等人在公開場合頻繁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功夫流感”等説法,將中國、華人打上病毒的標簽,加劇了部分美國人對亞裔群體尤其是華裔的厭惡與仇視,為相關仇恨犯罪提供了重要驅動力。

美國“停止針對亞裔仇恨”組織的研究顯示,從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間,美國國內共報告3795起反亞裔仇恨事件。華裔美國人是最經常受到攻擊的群體,佔相關仇恨犯罪事件的42.2%,這股仇恨浪潮的出現,與特朗普頻繁使用“功夫流感”等侮辱性、排外性語言高度相關。

法律不健全,執法部門不作為。在美國,亞裔群體因“工作努力,家庭穩固,重視教育”等優良品格,常常被稱為“模範少數族裔”。但這樣的標簽,反而讓亞裔人群成了隱性歧視的對象。美國法律中,在判定針對非裔的歧視上有很多制度設計,卻鮮有針對亞裔的相關條款。《紐約時報》就此指出,現有法律很難證明白人針對亞裔的犯罪是“基於種族主義”。

不僅法律上有漏洞,執法部門也有意掩蓋、淡化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犯罪。據報道,很多針對亞裔的暴力行為難以被控“仇恨犯罪”,美國的檢察官傾向於掩蓋相關犯罪行為的種族仇視動機。以此次亞特蘭大槍擊案為例,慘案發生後,當地警方竟試圖淡化這起事件的“種族仇恨”起因,宣稱兇手存在“性癮”問題,且“經歷了非常糟糕的一天”。更令人震驚的是,負責查辦這起案件的美國警務人員,居然被發現曾參與推銷一款反亞裔的T恤。由此可見,種族歧視早已成為深入美國司法、執法部門內部的頑疾。

幾天前,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裏斯到訪亞特蘭大,再次譴責反亞裔仇恨行為,承認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在美國真實存在,並重申會儘快通過《新冠病毒相關仇恨犯罪法案》以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試圖展現出打擊針對亞裔犯罪的決心。

但這樣的表態真能藥到病除嗎?恐怕很難。

首先,單從法案名稱來看,拜登政府似乎認為,針對亞裔犯罪只與新冠病毒相關。事實上,疫情期間對病毒貼標簽的做法,的確是針對亞裔罪案的誘因之一,但絕非全部。若僅局限於此,則必定掉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窠臼,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其二,針對亞裔的犯罪行為,是美國根深蒂固社會問題的一部分。需要美國政治家能夠超越黨派狹隘偏見、直面問題,針對白人種族主義回潮的嚴峻挑戰,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然而,在美國選票政治的框架下,政客們只想以最小的代價去最大化收割個人政治聲望,不願去冒任何政治風險。更遑論,特朗普主義仍在美國政壇樹大根深,其本人和右翼政客依然在蠢蠢欲動,試圖借民粹主義之風東山再起。在這些政客眼中,種族主義不僅不是問題,反而是欲圖大事必須倚重的力量。

21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反對種族主義的聲明,竟再次提到中國對維吾爾族人進行的所謂“虐待”,真真印證了一句話:美國“人權燈塔”只照別人不照自己。

待到亞裔的群情激憤逐漸平復,或許今日血案又會被美國當政者拋到腦後,種族歧視和抗議活動的痛苦輪迴還將持續下去。或許這就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所説的“常態”——“因種族而被區別對待是數百萬美國人民悲劇性的、痛苦的、憤怒的‘常態’。”(責任編輯:李小華 蔣新宇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