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美對華政策需儘早回歸客觀和理性

來源:中國網    2020-12-29    作者:蔣新宇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蔣新宇

2020年即將過去,讓人們印象最為深刻的事件就是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並且這場百年一遇的疫情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巨大衝擊。而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也伴隨著疫情的發展跌至建交以來最低谷。

不過,新冠疫情並非中美關係跌至谷底的根本原因,其只是美國個別政客用來反華的道具之一。疫情暴發以來,這些政客以霸權主義打擊中美關係的基礎;以保護主義摧毀中美經貿關係的穩定;以“麥卡錫主義”試圖讓中美徹底脫鉤……但隨著白宮即將易主,這一切似乎迎來了轉機。能否抓住這一轉機進而修復中美關係,取決於美國新一屆政府的對華政策能否校正航向、排除干擾,回歸客觀理性。

校正航向是中美關係修復的前提。近年來,美方對中美關係的認知存在方向性錯誤。中國向來都秉持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來推動中美關係,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國外交的基本遵循。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不謀求勢力範圍,這些反映在中國的外交實踐中,全世界有目共睹。但美個別政客卻將中國視為美國“頭號威脅”,將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合理行動和主張渲染為“中國威脅”,並在戰略上全方位圍堵中國。美國這種對華焦慮和敵對心理,如不加以克制,中美關係必然無法重回正軌。

排除干擾是中美關係實現健康穩定發展的基本保障。美國個別政客頻繁在涉臺、涉港等事關中國主權問題上進行無理干涉,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大局。對中國而言,主權問題不可談判,這是中國作為獨立主權國家的一條紅線。美國在主權問題上挑戰中國,只會遭到中國的堅決反制,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更無從談起。排除干擾的最佳方式是聚焦合作,控制分歧。中美建交40多年來,雙方利益已深度交融,中美合作將有利於兩國和世界。中美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間,雙方關係的好壞也直接關乎兩國人民利益。聚焦合作還是加劇矛盾?解鈴還須繫鈴人,能否排除干擾關鍵取決於美方態度。

回歸客觀和理性意味著美方需放棄帶有嚴重意識形態偏見的對華政策。一直以來,美方個別政客因意識形態偏見對中國形成刻板印象,企圖通過攻擊、抹黑中國共産黨的方式,對中國進行所謂的“和平演變”,這種行為顯然與中美建交的初衷背道而馳,美方須儘早放棄“改造中國”這一不切實際的幻想。中美在意識形態上的確存在差異,但差異並非只能走向敵對。中國文化提倡“美美與共”,世界各國的歷史脈絡和發展歷程不盡相同,各國選擇不同的政治制度是歷史必然,也是本國人民的選擇。把對華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顛覆上,是美國個別政客的政治妄想,在現實中不但不切實際,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嶄新的2021年即將到來,中美關係發展的曲線迎來關鍵節點,是觸底反彈還是繼續下沉,考驗著新一屆美國政府的格局。新冠疫情對世界的衝擊仍在持續,美國客觀、理性的對華政策有利於穩定世界預期,中美兩國的良性互動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未來,在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中亟待中美與世界各國攜手應對,重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戰略框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迫切。我們期待並相信美國的對華政策遲早會回歸客觀和理性。(責任編輯:樂水 唐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