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點殺”中企以遏制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只是華盛頓的妄想

來源:中國網    2020-09-27    作者:蔣新宇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蔣新宇

特朗普政府近日以“數據安全”為由,對WeChat及TikTok兩款中國應用發佈禁令,這是美國打壓中國企業的最新舉動。其實類似行動早已不勝枚舉:以所謂“專利侵權”為由制裁海信、聯想;以所謂“未能及時懲戒違規員工”為由制裁中興;以所謂“受中國軍方控制為由”制裁海康威視、大華股份;以所謂“網路安全”為由制裁華為。而據昨日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已經對中芯國際施加了出口限制。

雖然美政府提出的制裁理由名目繁多,但目的只有一個,即“點殺”對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起支撐作用的科技企業。最近的TikTok交易案也表明,其主要條款就是要確保平臺數據受美企控制。而這些數據正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資源,相當於工業時代的石油資源。

數字經濟作為打開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鑰匙,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的作用舉足輕重,數字經濟領域正愈發成為國際競爭中的又一博弈場。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數字強國,相關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不可避免。而公平的市場競爭是推動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但特朗普執掌下的白宮正在破壞競爭的公平性,並讓市場環境充斥著“暴力”的氣息。為維持美國在全球數字經濟領域的霸權地位,特朗普政府不惜濫用行政權力、踐踏市場規則,對中國相關企業進行全面圍剿。

中國古訓“天行有常”通常被譯為美國諺語“Nature Is The True Law”,二者均表達了自然規律不可抗拒的意涵。違背規律難以成為制勝之道,且極易遭到反噬。事實上,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的禁令,將使美國高通公司損失80億美元,也可能造成日本、南韓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的企業損失近2000億人民幣訂單。不過,華盛頓似乎沉浸在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瘋狂之中,只要能夠圍堵中國高科技企業,達到遏制中國崛起的目的,至於自己將要付出怎樣的代價並不在乎。

即便如此,特朗普政府仍無法逾越一條規則:一旦開始這種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則不管最後誰輸誰贏,事先所下的注都將成為沉默成本。也就是説,對於美國來講這場博弈的輸贏取決於中國高科技企業是否能被擊垮。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中國已經成為數字經濟大國。2019年中國GDP近100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數字經濟規模佔比高達36.2%,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7%。這一數據印證了特朗普政府一直以來對中國科技企業的制裁和打壓,並未扭轉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同時,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和完備的數字基建,中國市場正是中國數字經濟的藍海。並且中國相關政策會盡可能高效地補足技術短板,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明確指出,要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為海外科學家在華工作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這一人才政策無疑會為中國相關技術短板的補足大增助益。

另一方面,中國是推動世界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國家之一,美國打壓中國的行為難以凝聚共識。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全球産業鏈分工已讓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儘管歐洲及亞太地區的國家都在面對美國政客的“反華遊説”,但各國均在一定程度上堅持對華政策的自主性。華盛頓試圖組建圍堵中國的“冷戰”陣營的圖謀早已不合時宜,這種遏制中國發展的霸權思維也終將成為妄想。(責任編輯:樂水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