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服貿會展示中國在複雜國際環境下擴大開放的決心

來源:中國網    2020-09-14    作者:蔣新宇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蔣新宇

2020年的世界並不平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加速衰退,全球貿易活動嚴重受阻……與此同時,經濟全球化遭遇強勁逆流,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讓全球服務貿易面臨管制更嚴、要素流動壁壘增加、規則體系加劇調整等諸多挑戰。

自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部分美國鷹派政客不斷蓄意歪曲並全盤否定中美關係的歷史,肆無忌憚地打壓中資企業,大肆鼓吹中美“脫鉤論”,以至於讓“中國或將閉關鎖國”這樣荒唐的論調甚囂塵上。對於在華投資者而言,中國在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危機之際,會不會“以美國之道還治美國之身”,成為其最擔心的事。

在此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舉辦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就是以實際行動對當前複雜局勢的有力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屆國際服貿會致辭中提出的三點倡議則進一步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釋放出中國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

面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離不開“合作”二字。中國秉持合作精神,克服疫情影響,舉辦國際服貿會,在六天的時間裏,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達到240項。並宣佈了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等一系列服務貿易政策,這不僅有助於加速中國自身發展,也將惠及世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投資和技術促進辦公室主任武雅斌表示,疫情凸顯了提升全球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服貿會積極促進優質服務貿易交流合作,體現了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據商務部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達7850億美元,連續6年居世界第二。過去15年,中國從世界進口服務累計達4.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達到12.9%,累計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10.4個百分點。

服務業不僅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經濟産出,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三分之二的就業機會,為發達國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業機會,服務貿易無疑是世界貿易的未來。世貿組織預計,未來在全球貿易當中,服務貿易的佔比會越來越高,2040年將升至50%。此次中國舉辦國際服貿會不但為世界服務貿易搭建了合作交流平臺,更有利於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進一步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服務貿易對世界經貿發展的作用無可替代,但在全球疫情肆虐、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反全球化浪潮疊起的三重影響下,國際服務貿易的發展正遭受嚴峻挑戰。例如,美國政府針對TikTok的禁令,不僅讓當事公司業務受損,同時也影響美國用戶的利益。疫情期間,美國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但TikTok卻為大量美國用戶提供在家就業的機會,封禁TikTok勢必進一步惡化美失業狀況。與之相對照,抖音在中國帶動了3617萬個就業機會,2097萬人通過抖音獲得收入。無獨有偶,美國政府在半導體晶片領域對華不斷設限,使得各國科技企業的專利權使用費和技術服務費利潤大幅削減。

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繫空前密切,特別是中美兩個經貿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任何一個國家利用好國際服務貿易紅利,自然能從中獲益;以政治偏見損害國際服務貿易正常運作,勢必傷及自身。只有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才能攜手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從而實現互惠共贏的目標,這一點中國十分清楚。正因如此,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將始終堅定不移。(責任編輯:樂水 李小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