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豪奪TikTok,“民主燈塔”以何面目引領世界?

來源:中國網    2020-08-06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相比對華為的制裁,美國政府對TikTok的手段可謂強取豪奪。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用行政命令或行使緊急經濟權封禁TikTok”。這個在海外備受歡迎的短視頻App也因此被推到國際輿論的風口浪尖。此事經過幾日的發酵和風向轉換,或將以TikTok美國業務被微軟公司收購而畫上句點。

與華為類似,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是中國高科技公司的海外名片,對其的打壓是美國對華科技戰的最新動作。美國試圖用狙擊中國科技領軍企業的方式,遏制中國高科技産業的發展。

根據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發佈的報告,TikTok上線至今已在海外獲得超過8億次下載,成為海外下載量第一的移動應用。今年一季度,TikTok成為美國市場下載量最多的非遊戲應用,累計下載量超過2200萬次;第二季度,TikTok全美下載量超過2500萬次,僅排在線上會議應用Zoom之後,位列美國市場App下載量第二。TikTok將Facebook、Twitter等美國本土社交軟體甩在了身後,大有成為最受美國人歡迎的社交軟體之勢。

特朗普政府此時對TikTok下手,也暗合了美國的商業霸權邏輯:美方眼中的重要行業,只能由美國企業主導,外國公司若當了出頭鳥,必除之而後快。從曾經領軍晶片行業的日本東芝、在電力行業稱王的法國阿爾斯通,到今日網路基建領頭羊華為,美國一次次用“謀殺”踐行這套霸權邏輯,字節跳動也只不過是最新上榜的外國公司而已。只要美國不放棄這套邏輯,這份外國公司受害者名單就會不斷增加。

俄新社指出,TikTok沒有違反任何美國法律,僅僅因為它屬於中國公司並受到歡迎,就成為美國政府封殺的對象。與此同時,美國微軟公司馬上展開收購談判,“這非常類似芝加哥和紐約黑手黨的商業風格”。

儘管TikTok平臺上的內容以創意幽默視頻為主,但因其交互性強,所以本質上與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平臺沒有太大區別。而這恰恰又成了TikTok的原罪。

套用特朗普一句口頭禪:沒有人比我更懂社交媒體。2016年,正是因為借力社交媒體,特朗普在並不被廣泛看好的情況下逆襲當選。上臺後,特朗普對社交媒體依然情有獨鍾,熱衷推特治國。而美國政府也依靠Twitter、Facebook等本土公司在業界的壟斷地位,謀求全球網路輿論霸權。

疫情期間,特朗普政府圍繞病毒起源和中國抗疫極盡抹黑之能事,美國社交媒體便是其重要載體。美國政治新聞網站報道,3月下旬Twitter上有260萬條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推文10天內被轉發2550萬次,其中大量推文造謠稱“病毒是中國生産製造的生化武器”。有關報道稱,分析發現,其中很多推特賬號與美國共和黨及右翼勢力支援者有關,且很多是“機器人”賬號。而當平臺上出現了讚揚中國抗疫的內容時,推特便以“傳播虛假內容”為由,封禁相關賬號。抹黑中國政府的內容被大肆散播,而讚揚中國政府的資訊被一律刪除,類似的情形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也曾上演。

通過對社交平臺的控制,美國政府完全掌握了輿論話語權,事實真相成了任由其“隨意打扮的小姑娘”。而TikTok的橫空出世,讓美國政府感到,自己精心構築的輿論霸權堡壘出現了裂縫。

特朗普政府慣於以己度人。鋻於TikTok在美國的巨大影響力,他們擔心,字節跳動這家來自中國的公司不會配合自己對中國發動輿論攻勢,甚至反而會配合中國政府對美國的輿論場施加影響。

事已至此,無論字節跳動過去、現在和將來是否與中國政府合作,特朗普政府都斷斷不能容忍它的存在,單單是假想一下,就足以令美方某些人坐立難安、徹夜難眠。於是,一場先是揚言封殺,後又強迫出售的醜劇就這樣上演了。

如此一來,美國不僅可以繼續維持在全球輿論場上無可撼動的霸權地位,還可以順道打壓中國,好一齣“一石二鳥”!只不過,這種為達自身目的,不惜強取豪奪的流氓行徑,已經徹底撕下了其“自由”“公平”的偽善面具。這個自詡為“民主燈塔”的國度,註定無法再為全世界導航。(責任編輯:李小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