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國外交:在變局中重塑格局

來源:中國網    2020-05-27    作者:戚易斌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造成了重大公共衛生災難,也給百年大變局增加了新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新形勢下,中國將在全球承擔何種角色、發揮何種作用?

“疫情為各國交往按下了‘暫停鍵’,但中國外交並沒有止步,而是逆勢前行。”全國兩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答記者問時,用言簡意賅的話語,道出了中國外交的堅強定力和積極有為。

一場100分鐘的精彩對話,從中美關係到半島局勢,從抗疫合作到世衛改革,從“一帶一路”到全球治理……23個中外記者拋出的熱點問題,王毅條分縷析,一一回應。

謀大事者,首重格局。變局當頭,更要把握住格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大格局的統領和指引下,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總體佈局,在實踐中砥礪前行,成為世界秩序的穩定器,為大變局注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中國外交的格局體現在對世界和平穩定的追求與守護。面對各國因新冠疫情帶來的種種困境,中國第一時間採取積極行動,緩解各方的燃眉之急。568億隻口罩、2.5億件防護服、26支醫療專家組、成熟的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中國向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援助。“我們願意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深入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共同迎接這場人類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中國的抗疫成績與積極援助,鼓舞著世界各國人民與病毒進行鬥爭的信心,成為世界有效抗擊疫情的穩定器。

大國關係歷來是影響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決定性因素,推動大國關係穩中有進,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要素。對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王毅説“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仍需謹記在心,中美雖有分歧,但並不意味著沒有合作空間,雙方應當也必須找到一條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對中俄關係,王毅稱之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中俄共同抗疫的經歷,將轉化為疫情後中俄關係提速升級的動力;談到中歐關係,王毅説,中歐不應是制度性競爭對手,而應是全方位戰略夥伴。中歐之間的交往應當是相互成就的正迴圈,而不是你輸我贏的淘汰賽。在大國關係新一輪的深刻調整期,中國積極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提供著堅實保障。

中國還積極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展現了和平守護者的大國擔當。中國堅持勸和促談,鼓勵朝美雙方就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形成可操作路線圖;中方支援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援“阿人主導”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為推進經濟重建、參與區域合作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為世界的和平與正義承擔應盡的責任。

中國外交的格局體現在對全球繁榮發展的促進與貢獻。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劇增。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産業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中國在推動有序復工復産的同時,繼續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和對外投資,在關鍵時刻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引擎。

後疫情時代,中國著眼于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提高經濟一體化水準。王毅説,我們將加快中日韓自貿談判,力爭年內能夠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深化經濟融合;我們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的規劃對接,拓展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合作,並通過加強藍色經濟和生態環保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我們還將著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源。

今年是中國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這一場“一個都不能少”的攻堅決戰,同樣離不開中國外交的責任與擔當。中方將“繼續向世界講好中國扶貧開發故事,推動開展國際減貧交流與合作,為中國的脫貧攻堅爭取更多國際理解支援,也為實現全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多的中國貢獻”。

在致力於消除自身貧困的同時,中國還積極開展南南合作,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非洲是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王毅説,“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幫助非洲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維護非洲經濟發展勢頭。我們還將積極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減輕非洲國家債務負擔,並將考慮通過雙邊渠道為特別困難的非洲國家提供進一步的支援,幫助非洲兄弟姐妹渡過難關。”“真實親誠”四字箴言下,中非命運共同體呈現出日益光明的前景。

中國外交的格局還體現在對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與完善。當前,疫情的暴發進一步助長了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經濟全球化遭到質疑。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的嚴峻挑戰,王毅堅定地表示,“國際社會唯有堅持多邊主義,才能形成合力,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共克時艱”,傳遞出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疫情還暴露出各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不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中國將積極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應有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此,王毅強調,“我們必須更充分地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專門機構的應有職責;更有針對性地加強各國宏觀政策協調以及治理能力的建設;更堅定地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隨著參與全球治理的實踐不斷深入,中國也在逐漸參與設定全球議程和規則,為減少全球治理赤字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百年大變局,機遇與挑戰並存。如何“化危為機”,為中國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是我們面對的重大議題。在世界大變局與“後疫情時代”的相互激蕩中,中國外交致力於同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承諾沒有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使命擔當沒有變,而且更有作為,更有實效。

中國已經將自身發展自覺融入到世界發展的大格局中,而面對變局,有格局的人終會將其變成篤定前行的動力。(責任編輯:楊新華 唐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