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

發佈時間: 2017-11-22 10:07:5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暨佩娟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一帶一路,務實合作,新機遇

核心閱讀

11月2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聯合主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智庫網路會議——“‘16+1合作’五年成就”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智庫、媒體、官方代表近百人,就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投資合作、地方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文化交流等問題進行了探討。與會嘉賓普遍認為,“16+1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很多方面互相交融,能夠助力“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

提質增效,“16+1合作”持續升溫

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2011年6月在布達佩斯舉行,成為“16+1合作”的雛形,2012年在華沙舉行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至今“16+1合作”歷時5年,在政治、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取得豐碩成果。此次研討會主要圍繞“16+1合作”目前取得的成果展開交流。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國務秘書易加爾多致辭説,智庫對雙邊和多邊國際關係的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希望這次會議探索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互利合作的可能性,並推動雙方進一步合作。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馬爾通·舒博爾表示,智庫交流是“16+1合作”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將為“16+1合作”的提質增效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指出,中國一貫支援歐洲一體化建設,堅持“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也是促進中歐合作的具體舉措。

從會場上展示的貿易數據圖表,最能感知到“16+1合作”的升溫。2016年,在中國對歐洲貿易總額下降3.3%的情況下,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貿易總額卻逆勢上揚,比2015年增長9.5%,達到586.54億美元。今年1—9月,中國同16國貿易額達491億美元,同比增長14.5%,其中,中國自16國進口額同比增長21.9%。雙方貿易在中歐貿易中的份額也持續攀升。

中國企業承建的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波蘭城市防洪項目竣工運作,黑山、馬其頓高速公路,斯洛維尼亞城市照明等項目也在穩步推進。匈牙利、捷克、愛沙尼亞、塞爾維亞和中國合建工業園區或物流園區。十幾趟中歐班列,每週滿載著家居用品、農産品、電子産品等,經由中東歐國家輸送到歐洲其他地區。

中國與中東歐各國之間已開通6條直航航線。2016年,中國—中東歐雙向旅遊人數突破100萬人次,其中中國遊客赴中東歐人數是上年的三倍多。與此同時,目前中國與中東歐16國合作建立了29所孔子學院和33個孔子課堂,學員超過3.7萬人。中國還和8個中東歐國家互認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中國與中東歐雙向留學生已近萬人。

顯然,過去5年裏,“16+1合作”已取得豐碩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16+1智庫網路秘書長黃平認為,這些成果與中國一貫秉承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緊密相連。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16+1合作”開闢了新願景,打造了新的發展藍圖。

互相交融,共同挖掘多邊合作潛力

中東歐16國都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願望強烈,目前已有13國與中國簽署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16+1合作”應當如何嵌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主管文化和科學外交的國務部長伊斯特萬·伊吉亞爾托認為,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中東歐國家視“一帶一路”倡議為重大發展機遇,“16+1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很多方面互相交融,“16+1合作”積極推動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

今年4月,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在布達佩斯成立,這是中國首家在歐洲獨立註冊運營的研究型智庫機構。這被波蘭國際問題研究院分析師馬欽·普史郝德尼亞克稱為“良好的開端”。普史郝德尼亞克認為,“‘16+1合作’框架內的雙邊合作較多,應該從多邊層面創造更多附加值,更多進行雙邊層面實現不了的多邊合作。”

目前中東歐國家在研究創新投入方面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2%,低於歐盟平均值0.9個百分點。有專家建議,中國企業可以與中東歐優勢企業進行電子商務、旅遊服務、數字技術和遠端醫療領域的合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共同開發世界市場。

“‘中國製造2025’戰略和中東歐國家的工業4.0戰略有很多相似點和連接點。”匈牙利帕茲馬尼·彼得天主教大學現代東亞研究小組費倫茨·班黑迪對本報記者表示,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擁有支援工業4.0平臺的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解決方案,可以先從中東歐國家切入,再進入歐盟市場,減小系統性風險。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的技術和行銷系統不如西歐國家發達,它們也會希望借鑒中國中小企業在實施工業4.0技術和標準方面的經驗。

匈牙利前駐華大使山多爾·庫紹伊認為,為了適應新形勢下的新要求,中國和歐盟的合作應該變得更加廣泛。在這一框架的形成過程中,“16+1合作”應該發揮積極作用。

波蘭羅茲大學東亞研究係教授梅德明很看重地方合作,他對本報記者建議,應該重視“16+1合作”框架內的跨國合作平臺建設,借鑒“廣州—里昂—法蘭克福—伯明翰四城經濟聯盟”的成功經驗,在中國成都和波蘭羅茲這對姐妹城市的合作中,引入“16+1合作”國家中的某個城市,挖掘城市之間的多邊合作潛力。

(本報布達佩斯11月21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