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互聯互通,實現亞太聯動發展

發佈時間: 2017-11-21 09:29:4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于景浩 等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互聯互通,亞太,聯動發展

“要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對實體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打破發展瓶頸,釋放發展潛力,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習近平主席日前在越南峴港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提出,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亞太經濟體利益交融,聯繫緊密。堅持聯動發展,既能為夥伴提供發展動力,也能為自身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讓整個亞太看到一個光明的未來”

“2014年,我們制定完成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我們要以藍圖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路。”習近平主席強調。

南韓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互通可以説是實現全球化、自由貿易、開放經濟、跨境合作的重要手段。世界經濟儘管已經出現復蘇跡象,但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一些國家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消極影響不容忽視。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後第一次重要國際場合上的主旨演講,表明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秩序貢獻者,中國提出的並非是單純的口號,而是展現出了行動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峴港APEC會議上提出要加強互聯互通,不僅僅是不同國家和地區間簡單的聯通,而是基礎設施、政府政策、人員往來等全方位的對接,這對當前世界經濟非常重要,顯示了中國在推動全球化和地區經濟合作的領導作用。”美國全國可持續發展中心主席米切爾·斯坦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瑞士《盧塞恩報》的報道指出,“建立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路”,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從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受益。習近平主席這番鼓舞人心的講話“被掌聲一次次地打斷”。文章強調,中國履行承諾,讓整個亞太看到了一個光明的未來。

法國《新團結報》出版總監、經濟專家卡雷爾·韋雷肯表示,法國許多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亟待升級改造,但缺少足夠的資金支援,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瓶頸。而中國投資尤其是中國主權財富基金近年來在“雪鐵龍—東風”合作項目及“大巴黎改造計劃”中取得成功,在法國經濟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他表示,兩國應加大在互聯互通領域的合作,加大對“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的投入和支援力度,讓“高盧雄雞”與“中國龍”共舞。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