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讓中國高鐵持續“領跑”

發佈時間: 2017-10-24 14:48:53 | 來源: 中國日報網 | 作者: 童威維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創新,高鐵,領跑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我們要加大鐵路科技創新力度,不斷攻克世界鐵路技術難題,以科技創新引領中國高鐵持續“領跑”;以國鐵企業的做強做優做大,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當先行、添光彩。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而回望砥礪奮進的這五年,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道路上,處於快速建設發展期的中國鐵路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增長點。

現如今,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2.4萬公里。五年間,高鐵里程從不到1萬公里發展到2.2萬公里,從“四縱四橫”基本成型到“八縱八橫”呼之欲出,高鐵讓城市間的時空距離更加縮短,開啟了人們全新的生活方式。中國鐵路毫無疑問,成為了中國製造問鼎世界的一張新名片,在世界科技創新的大舞臺上,閃耀著中國智慧的中國鐵路,讓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大放異彩。

自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製造”的隊伍不斷壯大,創新成為科技創新制勝的法寶,而中國高鐵的技術創新不斷取得突破,成為其中的典範。正如具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復興號”動車組,實現了技術上的全面突破,從一個“混血兒”變身“中國娃”,讓動車組更快,壽命更長、安全性更強、舒適度更高。自9月21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以來,共計發送旅客46萬人,上座率達96.4%。科技創新帶來的變化顯而易見,也進一步提高了中國高鐵在國際的地位、增強中國鐵路的核心競爭力。

過去的五年,我國步入經濟發展轉型期,進入了經濟發展新常態。而中國高鐵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在經濟發展史上具有典範意義。如今中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2萬公里,位居全球第一,佔全球高鐵運營里程的65%以上,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作的國家,中國已邁向了世界鐵路強國,中國鐵路也與寮國、泰國、印尼等國建立了鐵路合作項目,輸出中國技術和中國方案,創新發展讓“高鐵紅利”輻射世界。同時中國鐵路大力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借助中歐班列等國際通道走出去,從非洲到歐洲再到美洲,持續給沿線國家帶來經濟繁榮,為更多的國家創造更多運輸便利和發展機遇。

乘著黨的十九大的春風,鐵路不斷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國鐵的企業競爭力,大力激發經濟發展的蓬勃生機。在今後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國鐵路將在創新之路上越走越寬,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智慧力量。(童威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