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華商領袖昆明談"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

發佈時間: 2017-06-12 10:01:0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東盟,一帶一路,第十五屆,物流發展,領袖

6月9日,參加第十五屆東盟華商會的與會人員合影。當日,來自世界42個國家和地區的600余華商抵達昆明,參加第十五屆東盟華商會開幕前的來賓招待會。國務院僑辦黨組書記、副主任許又聲,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等出席招待會。中新社記者任東 攝

中新社昆明6月10日電 (胡遠航李曉琳陳靜)在昆明召開的第十五屆東盟華商會上,“一帶一路”無疑是個高頻熱詞。諸多參會華商領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不約而同以“一帶一路”開場,並細數機遇和挑戰。

“‘一帶一路’賦予全球華僑華人重大發展新機遇。”在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李然看來,“一帶一路”正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外貿格局調整、服務行業及物流發展、民心相通等方面,帶來新的機遇。像泰國正大集團等華商已從中覓得商機,推動自身轉型升級。

她稱,當前,越來越多的華商企業,活躍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道路上,其橋梁、紐帶、平臺樞紐和通融作用正日益顯現。

馬來西亞中國絲路商會總會長翁詩傑認為,“一帶一路”牽動了歐、亞、非洲的基建投資與貿易,對沿線國的經濟發展而言,有如虎添翼,將使之成為世界經濟體的第三極。華商參與其中,將大有可為。

翁詩傑坦言,“剛聽説‘一帶一路’時,是乍喜還憂。”一方面為祖籍國感到自豪,也期盼新的商機;另一方面,又擔憂本身産能與資金的不足,會面臨中資企業登陸的衝擊。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沿線國家華商的牽線搭橋,乃至引導護航;當地華商亦需要中方産能的支援,而不是對當地既存供應鏈的衝擊。”翁詩傑説,“這是個頗具挑戰性的平衡,底線離不開讓利。更具考驗性的是,如何在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的方程式裏,再加上平衡多數族群或主流社會的利益和感受的變數。”

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陳振治稱,從2015年開始,“一帶一路”在東盟華人社會中開始熱起來。期望借“一帶一路”拉動經濟增長,並融入其中實現自身轉型發展,已成華商共識。

“海外一些人對‘一帶一路’倡議還存在誤解,或者猶豫不決,但這只是少數。如果你自己不去爭取,只站在原地不動,必將面臨淘汰。”陳振治説。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署理總會長林錦勝也表示,在馬來西亞,“一帶一路”的效應已升溫加熱。中資的身影隨處可見,聯營合作也方興未艾。馬來西亞華商期許,“一帶一路”倡議經歷持續優化細化之後,可以真正實現發展共贏;可以具體帶動沿線大小國家,實現共同和個別的幸福和理想。(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