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標題
- 四位全國人大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問
活動描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定於3月10日(星期四)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2016-03-10 08:43:23
- 鐘雪泉:
各位記者,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今天記者會的主題是人大的立法工作。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全國人大四位嘉賓回答相關的問題,他們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女士、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先生、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先生、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袁駟先生。下面請大家提問。
2016-03-10 09:00:59
-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向鄭主任提問。去年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您能否介紹一下一年來全國各地地方立法的情況。修改後的立法法賦予了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有評論認為地方立法權擴大存在立法重復、選擇性立法、立法品質難以保證等隱憂,您認為在立法工作中如何解決上述問題?謝謝。
2016-03-10 09:01:12
- 鄭淑娜:
謝謝。我先要表達一句,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去年的3月9日也是在這個新聞發佈廳,我就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剛才這位記者提的問題,首先我特別高興,為什麼呢?因為這説明瞭我們的新聞媒體和社會關注了我們國家立法體制、立法制度方面的問題。剛才她也提到,去年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案,其中有一個特別重要的修改,即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
2016-03-10 09:02:05
- 鄭淑娜:
張德江委員長在很多場合講過,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做了很多工作,昨天大家可能聽到了張德江委員長所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其中做了兩件大事:第一件大事,修改立法法賦予所有設區的市立法權;第二件大事,黨中央轉發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這是推進我們國家民主法治建設重大的舉措。
2016-03-10 09:02:31
- 鄭淑娜:
剛才記者提出的問題,我也請主持人允許我多説幾句,因為我認為是兩個問題。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們給了設區的市立法權以後目前進展的情況如何?從去年開始,一年來,立法法修改給設區的市立法權以後,按照立法法的規定,雖然給了設區的市立法權,但它是有一個程式要求的,要求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確認一下,確認的標準就是根據所轄的設區的市人口數量、地域面積和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綜合考慮這些因素,分步驟地確定開始行使地方立法權的時間。
2016-03-10 09:02:57
- 鄭淑娜:
按照這樣的規定,我們了解到各省、自治區的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這項推進工作,包括當地黨委也高度重視。到今年2月份,我們也進行了了解和統計,目前27個省、自治區當中已經有24個省、自治區作出了確定設區的市行使立法權的決定,涉及到214個設區的市、自治州、地級市,佔到總數271個中的79%。我總結這項工作有一句話,叫做穩步推進,已見成效。
目前這些市的立法情況如何?截至到2月份,已經有6個設區的市制定了地方性法規,已經經過省人大常委會批准。還有一些制定了地方性法規報到省人大,正在審批過程當中。以上是有關工作的進展情況。
2016-03-10 09:02:59
- 鄭淑娜:
第二個問題,這麼多立法主體,如何保證法制統一、提高立法品質?去年的記者會上我也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當時修改時社會上還是有一些議論的,擔心立法主體多了、立法也亂了,當時我介紹了立法法設立了五道防線,今天就不再重復了。現在怎麼做?我想從一年的實踐來看,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嚴格按照立法許可權進行立法。立法法給設區的市規定的立法許可權是三個方面:一是城鄉建設與管理;二是環境保護;三是歷史文化保護。現在設區的市有了立法權以後,他們在制定立法計劃、在立法過程當中就要嚴格按照這三個許可權進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作為專門的立法機構,在地方遇到許可權不清楚時,也經常詢問我們。首先是省裏把關,省裏拿不準的就來詢問全國人大,我們幫助指導。第二方面,即使按照這樣的許可權立法,也不能與國家的法律、行政法規包括省裏的地方性法規相抵觸。
我舉一個例子,比如大家擔心有了立法權行政處罰設定會亂,按照行政處罰法的規定,地方性法規不能設定限制人身自由和吊銷企業營業執照的規定,也就是行政法上規定的資格罰,地方法規不能設定。另外,即使其他的行政處罰,如果法律、行政法規已經對這個處罰做出規定了,地方性法規在規定具體規定時必須要在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行為種類和處罰幅度的範圍內做出規定,這就管住了。
2016-03-10 09:03:36
- 鄭淑娜:
第三個方面,如何提高立法品質。一年來,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從常委會法工委來講,做了大量的工作。昨天張德江委員長也在報告中提到專門召開了一次全國地方立法研討會,委員長在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對地方立法特別是設區的市立法提出了若干要求。在地方人才培養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也專門在去年辦了三期立法培訓班,培訓了870多位從事地方立法的同志。另外,地方黨委也特別重視立法隊伍的建設,現在設區的市有了立法權以後,都設立了專門的法制委員會和法工委,配備了專門的人才。再加上我去年講的五道防線當中要省人大批准、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等,這一系列的制度保障了法制統一、保障了立法品質的提高。謝謝大家!
2016-03-10 09:07:21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提問是關於慈善法的。近年來慈善醜聞層出不窮,不僅使慈善公信力嚴重透支,而且也傷害了人民的愛心。這些亂象據説都是由於慈善資訊不公開、資金管理不規範導致的。針對這些亂象,慈善法草案將如何規制,讓善款實現善用?謝謝。
2016-03-10 09:10:14
- 王勝明: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些年我們國家慈善事業發展很快,但問題也不少,突出表現在你剛才提到的資訊公開不夠和慈善財産管理不規範。慈善財産怎麼能夠把它看住、用好?這是慈善立法當中的重要內容。
2016-03-10 09:10:39
- 王勝明:
我講講資訊公開的問題。目前慈善法草案總共有12章,我最看重資訊公開一章,善款怎麼能夠看住、用好?慈善行為怎麼規範?一靠自律,二靠嚴管,自律和嚴管的主要途徑是資訊公開。慈善法在許多方面對資訊公開作出規定:一是慈善組織的生命力在於資訊公開;二是區分不同主體、不同方式,強制資訊公開,慈善組織的基本情況,慈善項目的運作情況,比如為什麼要募款、募集了多少錢、用在什麼地方、還剩下多少錢等,慈善法草案明確規定,必須定期公開;三是規定了資訊披露的平臺;四是規定了違反資訊公開義務的法律責任。我講的是資訊公開,除此之外還有民政部門的監管、現場檢查,要求對不合理的用處、支出作出説明等,對慈善組織本身也提出了許多要求,這些慈善法草案中都有規定。
2016-03-10 09:10:58
- 王勝明:
所以,我認為慈善法通過後,如果我們國家的慈善組織能夠依照慈善法的規定,及時、真實地做到資訊公開,做到慈善法要求履行的其他義務,取信於民,中國人做善事的熱情就會激發出來,我國的捐贈數額在現有基礎上將有極大提高。謝謝!
2016-03-10 09:14:39
- 法制日報、法治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們關注到電子商務現在正在迅猛發展,已經成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一個重要工具,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像消費者維權困難還有一些侵犯智慧財産權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我們想關注一下電子商務法大概的立法進程是什麼樣的?再有,這部法律將在規範市場行為方面出臺哪些比較有力的措施?謝謝!
2016-03-10 09:19:53
- 烏日圖:
感謝媒體記者提的這個問題。電子商務是通過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進行商品銷售和服務提供的新型業態和經營模式。電子商務雖然出現的時間不長,但是對發展經濟、改善流通,特別是方便人民群眾生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電子商務出現以後,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電子商務經營形式的合法性問題、電子商務經營的市場秩序問題,這些都需要用法律規範。另一方面,還存在一些侵犯消費者權益的問題,記者也説了,比如假冒偽劣、欺詐侵權,這些問題是在傳統經營模式當中就有的,但有一些是屬於電子商務發展中新遇到的,比如電商的平臺責任問題、數據資訊保護問題,這些都需要通過法律加以規範。
電子商務立法已經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這部法律已經由全國人大財經委牽頭組織起草。現在我們在電子商務立法當中,堅持問題導向,對電子商務經營的主體責任、交易與服務安全、數據資訊的保護、維護消費者權益以及市場秩序、公平競爭等內容都進行了規範,目前已經形成了法律草案稿,爭取儘早提請財經委全體會議審議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謝謝!
2016-03-10 09:20:17
- 農民日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想問袁主任一個問題,“鎘大米”事件之後,社會上對土壤污染問題十分關注,本屆人大常委會也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常委會規劃,請袁主任介紹一下相關立法的有關情況。謝謝!
2016-03-10 09:31:10
- 袁駟:
感謝這位媒體朋友的提問,也感謝媒體對土壤污染防治法的關注。確實就像這位媒體朋友所關注的那樣,土壤污染問題已經成為繼大氣污染、水污染之後引起全社會高度關注、急需解決的重大環境問題。
首先,我説一下為什麼要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剛才我説了土壤污染是非常重大的環境問題,我們國家説“向污染宣戰”,戰場在哪兒?我個人認為有三個主要的主戰場,即水、大氣和土壤。大家可能也知道,環保部最近對外宣佈撤銷了兩個司,專門設立了大氣、水、土污染防治司。另外,環保部已經出臺了“大氣十條”、“水十條”,即將出臺實施“土十條”,所有這些都是圍繞治污的三大戰場、三大戰役來排兵布陣的。
從國務院有關部門進行的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來看,我國的土壤環境總體上形勢嚴峻、不容樂觀,部分地方污染嚴重。土壤污染的防治事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直接或間接地會影響到我們的食品和飲用水安全,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甚至關係到能否可持續發展。我國土污染防治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沒有專門的單行法律,使得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缺乏有效監管的法律依據,亟待立法解決。多年來,全國人代會期間都有代表提出立法議案或者建議。對此,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經中央批准,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由環資委負責牽頭起草和提請審議。
土壤污染與大氣、水污染相比,其成因更為複雜,大氣的沉降、水污染、工業污染、建築污染、交通運輸污染、農業面源污染、礦山開採污染、垃圾污染等,可以説任何污染都可能最終影響到土壤,所以土壤污染的治理難度也更大,對其有效防治也更為迫切。但作為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再難也要做,因為這是人民的需要、民生的需要。
2016-03-10 09:32:14
- 袁駟:
現在我們有了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這是兩個專門的單行法律,在這三個主戰場上就缺土壤污染防治法,要向土壤污染全面宣戰,土壤污染防治法不可或缺。昨天我特意上百度查了一下土壤污染的詞條,這個詞條是這麼説,可以説我國在土壤污染防治上的法律是缺乏系統性和可操作性的,甚至可以説這方面的立法基本上是一片空白。所以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就是要填補這片空白,這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必要性。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制定這部法律的背景。本屆環資委在陳昌智、沈躍躍副委員長的指導和直接參與下,始終把解決老百姓關心的環境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在成立之初就把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保障核安全和高效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等問題確定為中心工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對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深海海底區域資源勘探開發法以及修改一些其他的法律,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將這些建議納入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規劃和計劃,以及監督計劃之中。實際上環資委從2013年本屆環資委成立之初,就已經著手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工作了。
簡要地介紹一下這部法律要解決哪些問題。第一,要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體制明確政府各部門的職責分工。第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的要求,促進科技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調查、監測標準體系。第三,明確經濟政策加大資金投入。第四,重點針對農用地和建設用地,保障農民品品質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第五,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機制,明確各級政府和企業的責任,明確公眾參與途徑和內容等。這是目前大致的情況,在法律制定過程當中可能還會有所調整。
法律的進展情況,就不詳細地一一介紹了。給大家報幾個數據,做了哪些工作。到目前為止,環資委的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已經開展調研15次,召開研討會、座談會25次,聽取專題講座8次,修改草案10稿,完成各種發言、簡報、會議紀要、論證材料70余篇、7萬餘字。在整個過程當中,陳昌智、沈躍躍副委員長都親自帶隊赴多省區調研,多個部門聯合成立領導小組。目前我們委託環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議稿,初步擬訂在今年年內環資委內部進行兩次初審,2017年提交給常委會,納入到常委會的立法計劃,完成提請和審議的任務。我先簡單回答到這兒,謝謝!
2016-03-10 09:34:04
- 檢察日報、正義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提給王勝明副主任委員。我們知道人民警察、人民法院組織法和檢察官、法官組織法已經被列為本屆常委會一類立法項目。請問目前的進展狀況如何?是否有明確的審議時間表?這幾部法律的修改如何與司法改革相銜接?謝謝。
2016-03-10 09:36:27
- 王勝明:
謝謝你的提問。你是檢察日報的記者,所以你關心的是檢察院組織法的修改和檢察官法的修改,但是與你有同樣情況的,大家可能都知道還有法院組織法的修改和法官法的修改,我就把“兩院”組織法的修改情況和“兩官”法的修改情況借此機會一併作回答。
“兩院”組織法和“兩官”法的修改,正像你剛才提到的,與司法體制改革關係密切。司法體制改革當中的重大舉措,像法官、檢察官員額制,省以下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建立巡迴法庭,司法責任制等,都是“兩院”組織法和“兩官”法修改的重要內容。
“兩院”組織法和“兩官”法怎麼修改?必須堅決貫徹中央有關文件的精神,認真總結試點地區經驗,體現司法體制改革的成果,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兩院”組織法和“兩官”法的修改應當有利於提高司法效率,促進司法公正。根據立法規劃,“兩院”組織法的修改,也就是人民法院組織法和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的修改,由全國人大內司委牽頭。“兩官”法的修改工作,也就是法官法和檢察官法的修改工作,分別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牽頭。有關部門正在抓緊工作,爭取明年完成修改,提請常委會審議。謝謝。
2016-03-10 09:41:50
- 齊魯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與中小企業促進法有關。中小企業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力量,而中小企業促進法如何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如何促進就業、創業成為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我想請問一下,中小企業促進法修改將重點解決哪些方面的問題?目前它的進展情況如何?謝謝。
2016-03-10 09:42:36
- 烏日圖:
修改中小企業促進法已經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也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計劃。這部法律由財經委員會從2013年開始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了修法工作。修法的內容主要是針對目前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負擔重、技術研發能力弱以及維權難、公共服務機制不健全等這樣一些問題,對現行法律做一次比較全面的細化和補充。
目前中小企業促進法的修訂草案已經形成,按照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準備今年10月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現在全國人大財經委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草案徵求意見,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提出意見和建議,當然也希望在座的媒體關注這部法律。謝謝。
2016-03-10 09:45:31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網記者:
各位好。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王主任,網路募捐是慈善法起草過程中爭議比較大的問題,對於網路募捐是否要予以限制?您怎麼看?謝謝。
2016-03-10 09:45:50
- 王勝明:
記者朋友對慈善法的立法工作非常關注。網際網路募捐是公開募集財産的一種方式,網際網路募捐影響面大、簡便易行,可能成為公開募集財産的主要方式,受到廣泛關注。對網際網路募捐一直有不同意見,一種意見建議全面放開,一種意見認為對哪些慈善組織可以開展網際網路募捐應當有所限制。你剛才問我的意見是什麼,我贊成有所限制,如果放開也應當根據我國慈善事業發展水準和管理水準逐步放開。大家知道慈善法草案正在大會審議過程當中,對網際網路募捐最終如何規定,要看多數全國人大代表的意見,謝謝。
2016-03-10 09:46:17
- 中國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國網的記者,我的問題是中央明確提出凡是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去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了多項改革試點的授權決定,涉及股票發行註冊等多個改革事項,有的授權還是緊急出臺的。請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何保證這些授權有理有據,而且是經過充分調研和論證得出的,而不是走過場?此外,四中全會提出,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能否結合過去一年的立法工作,談一下人大的主導作用是如何發揮的?謝謝。
2016-03-10 09:46:53
- 鄭淑娜: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您提的問題又是兩個問題,可能我回答佔用的時間要長一點。
您提的第一個問題,我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這也是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來,我們人大立法所面臨的一個新問題,即如何使我們的立法能夠適應改革的需要。剛才您也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近年來已經搞了很多授權,我可以報一個數,從三中全會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試方面已經做了11個授權決定,去年做了6個授權決定。去年的授權決定涉及到土地制度的改革、司法體制改革、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等,內容非常豐富。
您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怎樣審議這些授權決定而不是走過場,我也想介紹一點。按照四中全會的要求,立法要與改革相銜接,要適應改革的需要。四中全會提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實踐經驗已經比較成熟了就要及時地上升為法律。二是實踐經驗不成熟的,需要先行先試的,要依照法定程式,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三是法律法規的規定已經不能適應改革開放的需要了,要及時地進行修改和廢止。我們做這些授權就是按照第二個要求,即不成熟的、需要先行先試的,就要通過法定程式來授權。
國務院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這些授權的議案以後,我可以在這裡舉兩個例子來説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如何依法行使這樣的權利的。第一個例子,在授權上海自由貿易區決定的時候,當時國務院提出的議案,題目是授權國務院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國務院決定的試驗區內暫時停止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在提交常委會審議過程中,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按照立法法規定的授權立法的要求,這個授權決定必須有授權的目的、授權的事項、授權的範圍和授權的期限。
2016-03-10 09:47:13
- 鄭淑娜:
國務院提交的這個議案在授權的範圍上是不清晰的,除了上海之外,還有“等”,只要是國務院決定的自貿試驗區,都可以採取先行先試的辦法。根據常委會組成人員的意見,後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的決定就只給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後來到了第二年,由於改革的需要,又做了一個授權,即授權中國廣東、中國天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區以及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擴展區域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的決定。這是一個例子,這就説明于法有據,嚴格法律的規定來做。
第二個例子,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曾經做過一個授權,授權北京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暫時調整適用某些法律的決定。在審議過程當中,常委會組成人員也提出來,我們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把好關。在這個決定當中,除了授權國務院在這些地區可以暫停適用或者調整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産管理法有關行政審批方面的規定,除了這個授權之外,在這個決定當中還提了三點要求、三個底線。第一個底線,土地公有制性質不能變,這是憲法的規定,憲法規定我們國家的土地是實行公有制的。第二個底線,耕地的紅線不能破。第三個底線,農民的利益不能受損。這就看出我們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在審議這些法律草案當中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對人民負責,對國家負責。
以上兩個例子説明,人大審議這些授權決定,雖然來得很急,一次會就通過,但是高度負責,嚴格按照法律程式和規定行使權利。所以,對您的問題,我總結一句話,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地推進改革,為改革提供法律的支撐和依據,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嚴格地依照法律許可權和法律規定行使這些權利。再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還要監督授權決定的執行情況。大家注意到去年常委會工作報告當中也介紹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了兩個有關授權決定執行情況的工作報告,即上海自貿區和“兩高”關於刑事速裁程式的報告。
2016-03-10 09:53:58
- 鄭淑娜:
第二個問題,關於怎樣發揮人大的主導作用?這個問題在四中全會的決定當中,在提出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對立法工作提出一系列的要求當中,叫做發揮兩個作用,一是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當中的主導作用;二是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我這裡簡單介紹一下這一年來怎樣發揮人大的主導作用。
第一,在立法法當中,就發揮人大的主導作用有一系列規定,從立項到起草到審議各個環節。一年來從立項來看,我們制定的立法工作計劃是經過充分的論證,不是部門提出來,就要列進來,而是要經過充分的論證,而且要充分尊重代表的意見。2014年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就已經原則通過了立法計劃,但是到了第二年(去年3月份)的大會,根據代表們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意見,又對立法工作計劃進行了調整。
在起草方面,幾位副主任委員都介紹了專委會負責起草的有關法律草案,我也報一個數字,委員長的常委會工作報告當中提到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了5部新的法律,修改了37部法律。這些法律當中,除了有一些是打包修改的,對條文只做個別修改之外,真正新制定的法律和進行全面修改的法律是13部。這13部法律當中,有7部法律由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和法工委牽頭起草的,專委會起草的由他們提出審議法律草案的議案。這個數字是大大增加的。
另外,常委會正在審議的6部法律,這當中有4部法律當中有4部是專委會牽頭起草的和法工委親頭起草的,比如慈善法是由內司委起草的,以及證券法是由財經委牽頭起草並提出議案的,再有野生動物保護法是由環境資源委員會起草並提出議案的。從這個方面看,起草過程當中人大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2016-03-10 09:54:08
- 鄭淑娜:
再看審議過程當中,這幾年特別強調要發揮人大代表在立法當中的主體作用,這是常委會特別強調的。怎樣發揮代表的作用呢?一是在大會上要提交法律案,由代表審議。二是在常委會審議的過程中,也要充分聽取代表的意見。舉個例子,去年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法工委在起草這部法律草案時,對代表提出的81件有關修改刑法的議案逐一進行研究,認為能夠取得社會共識的都寫到這部法律草案當中。我們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聽取十幾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意見。特別是去年立法法的修改,充分尊重代表的意見,代表提出了一千多條意見,我們都逐一研究,在立法法當中做了很多重要的修改,就不一一列舉了。我們在審議過程當中,取得社會共識的,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就把它寫到法律當中,由常委會表決通過。很多事例來説明人大在立法工作當中發揮主導作用。謝謝大家。
2016-03-10 09:54:15
- 羊城晚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向袁主任提問。我們都知道,核能對於環境的治理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但是核事故帶來的風險也會讓民眾恐慌。我想請問袁主任,您如何看待這對矛盾?謝謝。
2016-03-10 09:54:38
- 袁駟:
感謝這位媒體朋友提的這個問題。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是調整能源結構,那麼核能是一個選項。以法國為例,法國電力78%是核電,因此實現了環境的安全,環境品質良好。核能對優化能源結構,保護環境作用突出,但歷史上不幸發生的幾次核事故,讓人們對核能利用恐懼。法國沒有發生核事故,一是技術有保障,二是有完備的法律體系保障。實際上中國和平利用核能已經有60年,採用的核技術十分安全,有良好的核安全記錄,也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核工業體系和法規體系,在國際上也受到高讚譽的評價。但是人們還是有一些顧慮和恐懼的心理。
剛才這位媒體朋友提如何處理這樣的矛盾,就是需要制定核安全法,提升法律效力,依法保障核安全,消除人們的顧慮或者減少人們的顧慮。制定核安全法也是履行我國對國際上的承諾。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明確提出,我國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紮實推進核安全工作法制化,這也是中央的一個方針。核安全立法已經納入立法規劃,由環資委負責提請審議,現在正在進程當中,感謝媒體對核安全法制定的關注,也希望今後能多參與核安全法徵求意見,多給我們提建議。
2016-03-10 09:58:40
- 人民日報、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是關於民法典的。這幾年社會高度關注民法典的編纂。民法典對保護私權利和完善市場經濟具有重大的意義,但是在民法典的編纂過程當中,這幾年經歷了幾起幾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我們要完成民法典的編纂。在今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傅瑩也提到,今年我們會完成民法總則的編纂,預期6月份會提交常委會審議。我想請問的是,我們在這個民法典的編纂過程當中為什麼要分開編纂?我們編纂民法典的難點在哪?是怎樣一種考慮?另外,一部完整的民法典編纂是否已經有了一個時間表?謝謝。
2016-03-10 09:58:58
- 王勝明:
民法典是公民日常生活和企業生産經營的基本規範,老百姓有哪些人身財産權利、企業怎麼開展經營活動,基本的規矩都在民法典。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措施。這項工作有關部門主要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正在抓緊進行,路線圖是力爭今年按照程式提請常委會審議民法總則,民法總則通過後再進一步推進編纂民法典的其他工作。
剛才你問到民法典的編纂為什麼不一氣呵成,而是分編一步一步走。我想到大概十年前,常委會在審議物權法時,關於常委會為什麼要先審議物權法。主要考慮到編纂民法典涉及面廣、工作量大。 2002年常委會初次審議民法草案,那個稿子大概有1200多條,現在我們通過的法律最多的條文數是刑法和合同法,也就是400多條。1200多條還不是最後出臺的條文數,1200多條也是目前法律條文數最多的三倍以上。所以,民法典的工作涉及面非常廣,內容非常複雜,體量也很大,工作量也很大,常委會審議所需的時間也非常長,工作量也非常大。民法典編纂工作在我國幾起幾落,但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民事法律制度逐步完善,對這次編纂,我充滿信心,相信不遠的將來就會成功面世,謝謝。
2016-03-10 09:59:27
- 瞭望週刊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們知道立法法中明確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在制定地方性法規時不得與憲法、法律等相抵觸,但是我們看到現在全國不少地方都在針對汽車等出臺限行的規定,尤其是個別的地方甚至還想把限行的時間和範圍還要擴大。我的問題是,這是否與立法法中規定的不得超越許可權相違背?這是否已經超越了許可權?另外,地方的立法如何能夠不任性?再請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在什麼情況下會啟動這種適用性的備案審查?謝謝。
2016-03-10 10:06:29
- 鄭淑娜:
這實際上是代表老百姓提出的問題,感謝您提出的問題,我來回答。關於各地方規定限行的問題,我也想介紹點情況。大氣污染防治法在國務院提交議案以後,常委會在審議的過程當中,議案當中也規定了限行限購的措施,在常委會審議過程當中,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是不是侵犯了公民的權利,你也可以注意到,後來大氣污染防治法在這個方面作了一些修改,刪去了現行的規定。主要考慮是,第一、這個規定涉及公民財産權的行使,應當慎重。第二,就是解決機動車的污染也可以通過提高油品品質、提高用車成本這些方式來解決。第三,這個規定是授權了省級政府規定限行範圍太大,政府行使這個權力未必合適,很可能分割統一市場。第四個理由是社會成本高、群眾意見大,兩次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反對限行的有很多人。
考慮這樣的情況,沒有規定限行。那麼地方還能不能限行?您剛才講到,很多地方規定了限行,包括北京也規定了限行,這種規定是不是違反上位法、違反法律?在這部法律當中,有一條規定叫做臨時限行,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地方性法規可以規定一些限行的規定,很難説它是與法律相抵觸的,因為法律沒有規定,法律規定這個可以由地方人大常委會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做出規定。據我了解,北京、上海、天津都做出了相應的規定,根據天氣污染的情況可以做出限行的相應措施。
2016-03-10 10:12:46
- 鄭淑娜:
第二個問題,如何加強對地方性法規的備案審查工作。按照立法法的規定,地方性法規制定出來以後,都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也要報國務院備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各專門委員會以及剛才勝明主任講的法工委都負有審查地方性法規是否違反法律的職責。具體的工作機構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我們有備案審查室。按照現在的做法,如何加強備案審查?國務院制定的行政法規、“兩高”制定的司法解釋,報到我們這裡備案以後,備案審查室做到了逐件、逐條的審查。地方性法規報來以後,坦率地説還沒有做到逐件審查,因為量太大了,特別是剛才講到設區的市都有地方立法權,也都要報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剛才我沒有報設區的市的數量,有320個,包括自治州、4個地級市,量非常大,所以我們現在還沒有做到逐件審查,但是有關公民組織是可以向我們提出對法規是否符合法律的審查建議。
一方面我們根據群眾來信、根據組織的來信進行審查,另一方面每年有所側重地審查地方性法規。比如去年,大量的法律修改以後,有關行政審批取消以後,地方法規是不是及時修改,是不是與上位法相抵觸,做了重點審查。在審查的過程當中也確實發現有一些地方性法規與法律規定不一致的問題,我也注意到社會上總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什麼不行使一次撤銷權?按照立法法的規定,如果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在審查過程當中,發現有地方性法規與法律不一致的,有一道程式,可以向制定機關提出意見,告訴他們這個規定與上位法、與法律不一致,要求制定機關自己先行修改。實際上,我們在審查的過程當中,也發現了若干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地方都主動自己改了,這是法律當中的一個程式,就用不著行使撤銷權了。如果制定機關堅持不改,按照法律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撤銷這些不符合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地方性法規。謝謝。
2016-03-10 10:13:00
- 鐘雪泉:
今天的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嘉賓,謝謝各位記者的支援,謝謝,再見。
2016-03-10 10:13:07
- 中國網:
中國網網上直播到此結束。感謝關注。
2016-03-10 10:13:25
圖片內容:
- 四位全國人大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問記者會
- 記者會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
- 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
-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
- 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
- 記者會主席臺
- 記者會主持人鐘雪泉
- 中國網記者提問
-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提問
-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答記者問
- 法制日報、法治網記者提問
- 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答記者問
- 記者會現場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答記者問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
- 現場記者
- 農民日報記者提問
- 記者會現場
- 齊魯網記者提問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3/10/20163101457578432975_360.mp4
圖片大圖:
-
四位全國人大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問記者會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主席臺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主持人鐘雪泉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答記者問
中國網 高聰
-
法制日報、法治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答記者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現場記者
中國網 高聰
-
農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齊魯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