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李德麟:對金融改革持保守態度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6-03-11 責任編輯: 孫軻
+|-

    去年以來,P2P行業大面積跑路、e租寶高額非法集資、A股“熔斷機制”等金融領域的重大事件不斷地刺激著民眾的心。2015年上證指數跌破了3000點,到現在依然在3000點以下低位徘徊,很多股民割肉平倉離開了股市。2016年2月,中央決定免去肖鋼的證監會主席職務,由中國農業銀行原行長劉士余接任。

    中國金融行業的發展和制度改革引起國內外極大關注,也成為今年兩會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金融集團副主席李德麟先生在金融行業深耕多年,近日他接受中國網的專訪,與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對金融改革以及網際網路發展的相關看法。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金融集團副主席李德麟先生接受中國網專訪

    金融是國家的神經線,改革要小心

    李德麟認為中國需要金融改革,但在實施中一定要小心謹慎。他説自己在金融方面是比較保守的。

    “如果把整個國家的經濟比作人的身體,那麼金融就是身體的神經線。中國的經濟體量很大,但是金融是整個經濟的精髓。”李德麟説,“金融改革應該穩步求進,政策要協調統一,不能對市場干預過大,也不能經常處於變動之中,否則會對中國的經濟整體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會波及社會民生和國家安全。”

    他舉了兩個例子,一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整體形勢很好,但是政府出臺了很多政策對股市進行行政干預,然而政策之間又互相牽制,後來出現了很多問題,不法分子也在其中上下其手利用監管漏洞為自己牟利;二是2015年政府拿出資金救市,大量資金投入股市以後卻沒有起到期望的效果。

    “像救市這種對股市的干預,是一種非常手段,不能隨意使用。”李德麟説,“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我國金融政策的最高制定者,應該互相協調,而不是相互牽制。”

    網際網路發展空間大,但是把雙刃劍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2015年P2P行業迅速興起,一度非常火熱,但是隨著e租寶非法集資案爆發,這個行業被廣泛質疑。國務院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進行了大量篇幅的描述。

    李德麟認為,網際網路技術對全社會的影響,可以稱得上是又一次工業革命。大數據、雲應用時代才剛剛開始,包括教育、醫療、物流在內的所有行業在網際網路領域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但是網際網路是一個雙刃劍。處理得好會給國民經濟帶來巨大的幫助,處理不好則會産生災難性的後果。現在網上數據洩露、網路詐騙等現象已經很嚴重。”李德麟指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這些國內網際網路大鱷都是不錯的企業,但這類企業大部分都是民企,它們已經利用網際網路積累了相當龐大的數據,政府應該怎樣對它們進行有效監管,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一帶一路”戰略很偉大,網路佈局要跟上

    2015,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現在已進入全面推進階段。李德麟認為“一帶一路”作為國家長期的宏觀戰略,部署非常到位,也非常有前瞻性。

    “作為一個大國,習主席和中央做出這樣的戰略部署,我非常欣賞和贊同,很欽佩現在國家領導人有這麼偉大的佈局。”李德麟説。

    同時,李德麟認為,“一帶一路”戰略不應僅僅解讀為鐵路沿線和海路沿線的經濟佈局,還應該有網際網路的網路佈局。現在國內電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佈局跨境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國家新的外貿增長點,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