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熱議低速電動車如何“轉正”

文章來源: 電池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6-03-09 責任編輯: 申罡
+|-

    今年兩會期間,包括山東時風集團董事長劉義發、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金龍集團董事長李長傑在內的多名人大代表均提出了與低速電動車相關的議案。

    劉義發提出,低速電動車安全、環保、經濟、舒適,是供給側改革的典型,在全國城鄉市場深得老百姓認可和歡迎。但由於目前沒有統一的標準和管理制度,小作坊粗製濫造老年代步車、燃油助力車,致使産品無品質保證,無售後服務保障,嚴重擾亂了行業發展。呼籲國家有關部委儘快出臺低速電動車的分類管理辦法,規範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張天任則表示,隨著農村網民所佔比例增加,農村網購市場發展潛力巨大,但是我國沒有構建起一個適合農村道路的物流配送體系,這些制約著農村電商的發展。低速電動車以體積小、便捷、成本低等方面的優勢將成為農村物流配送的最佳運輸工具,是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的保障。他建議給符合標準的低速電動車上牌照,納入我國道路交通規劃之中,並對其進行規範和管理。

    金龍集團董事長李長傑認為低速電動車雖發展迅猛,但是存在很多問題。第一,低速車司機沒有經過正規培訓,在馬路上駕駛時隨意變道和闖紅燈,交警卻無法處罰;亂停亂放,損害市容形象;特別是發生碰撞或車禍時,因為沒有牌照,造成一些電瓶車逃逸而無法追尋。即使抓到司機,但因為屬於非機動車管理,未參加保險,賠償存在困難。第二,很多低速電動車因為價格低廉,大都使用鉛酸電池。3-5年電池到期後,大都換新的電池,並將原來的舊電池隨意置放,造成不安全事故隱患和環境的極大污染。他建議將低速電動車納入城市交通管理之中,並要求上牌,司機在培訓後持證。另外,建議各地主管部門制訂廢舊電池回收政策,對網購或者無法由銷售商回收的廢舊電池進行集中回收,對消費者主動上交回收的廢舊電池,給予適當的獎勵,從而避免環境污染。

    據悉,近年來低速電動車憑藉低價優勢和符合中老年人、中低收入者、家庭主婦的出行要求,在我國的二三四線城市,其銷售呈現井噴式發展。雖然低速電動車一度作為“反面教材”存在,但其依靠強大的低端消費群體支撐,“轉正”的呼聲一直不斷。一些汽車市場較為成熟的國家,也將低速電動車作為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我國低速電動車是否能夠如願“轉正”,擁有合法的身份,還有待於此次兩會後相關政策的出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