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代表兩會談: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立法要補足短板、關注重點領域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21-03-11 08:53:58 作者:董小迪 責任編輯:張艷玲 魏婧

編者按:“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中國網推出《新格局 新願景——代表兩會談》系列稿件,多位人大代表將匯聚思想,貢獻智識,共同為“十四五”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網3月11日訊(記者 董小迪)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重點領域立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如何通過強化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予以應對?在疫情尚未消弭的當下,公共衛生領域立法還有哪些問題需要關注?今年我國在該領域立法方面將有何部署?

需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不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從實踐出發,為法律完善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陳鑫。採訪對象供圖

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陳鑫就是其中的一員,疫情的突然暴發讓他意識到,我國在醫療機構實驗室建設、標準化發熱門診建設、重大疫情資訊化支撐等方面還存在短板。

對此,陳鑫提出了建設從社區到三甲醫院的標準化發熱門診,強化資訊共用,適當儲備醫療物資應對公共衛生應急事件等建議,並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的答覆。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帶隊趕赴武漢。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他提出中西醫結合的救治方案,指導中醫藥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在各個階段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抗疫方案的亮點。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採訪對象供圖

在張伯禮看來,公共衛生關乎社會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他認為,我國應創建統一指揮、專長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完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機制,使其能滿足重特大災害事故應急救援和物資保障需求,並在相關應急預案中增加中醫藥內容。

結合自身經歷,張伯禮指出,新發傳染病往往都沒有疫苗、特效藥,但是中藥可以辨證論治,拿出有效的治療方案。他提出鼓勵醫務人員掌握中醫藥防治傳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對具有特殊療效的中藥品種進行國家儲備及統一調配等多條建議,並得到採納。

公共衛生領域立法還需關注這些問題

“過去一年,我國的發熱門診建設、疫情資訊化共用、醫療機構實驗室構建及檢測能力均得到了很大提升,各個省市、區縣,甚至鄉鎮,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我國公共衛生領域立法還未達到十分完備的程度。”陳鑫表示。

他認為,下一步,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還應考慮如何將抗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規定和做法予以固化,通過立法明確責任主體、防止推諉扯皮,如何做好相關法律法規之間的銜接配合等問題。

“此外,生物安全、野生動物保護、疫苗研發與疫苗安全、完善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安全的防疫資訊網路和‘平戰結合’的防控體系等也是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中值得關注的問題。”張伯禮説。

截至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完成修訂動物防疫法等6項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任務,推動依法做好公佈疫情資訊、調配應急物資等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今年將完成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等11項任務

會議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的10個月內,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3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8件,對1個決定和6部法律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此外還有23件法律案正在審議。

栗戰書表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謀劃人大工作,積極推進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涉外法治等重要領域立法,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健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

根據工作部署,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積極推進公共衛生等重要領域立法,繼續實施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在年底前完成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傳染病防治法、國境衛生檢疫法、執業醫師法等11項任務,並對中醫藥法等法律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