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這兒,當時震後都是廢墟。”大年初二,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村委會主任余紹容指著一棟棟整潔的挂著燈籠、貼著春聯的安置房告訴記者。她是北川縣第一個羌族女性全國人大代表,下個月即將赴京參加兩會。

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北川老縣城遭受重創,余紹容所在的五星村地勢較高,房屋垮塌十分嚴重。“當時感覺外面兩座山都合在一起了,還形成了堰塞湖,路全斷了,我們帶著老百姓從上面翻山出去的”。

過去的十年,五星村漸漸從廢墟中一磚一瓦地重生,180戶人家,有一半村民回到了五星村原址重建,其他人由於山體上部垮塌過於嚴重,無法回到原址,被分成了3個片區散落在附近的安置點或是選擇了購買鎮上的廉租房。

2016年,五星村完成了脫貧摘帽。余紹容感慨:“國家政策真的好,地震之後有災後重建,然後扶貧政策又來拉你。”

“人家要拉你,你自己也要往上走。”五星村老年人口較多,青壯勞力大多外出打工,為了脫貧致富,五星村這幾年主要還是依靠農業種植。余紹容認為發展産業才是長遠生計。

這個春節余紹容一刻也沒閒著,大年初一,她就到山裏去走訪調研,收集民情民意,不斷思考如何才能讓當地老百姓把日子越過越好。

她看準了在五星村發展鄉村旅遊。隔壁的南竹村依靠竹海景觀已經建立起了比較成熟的鄉村農家樂,余紹容認為:“夏天也有很多人會從我們這裡過,我們可以和南竹村連成一片。”

但是地勢條件的限制、有限的資金以及難以錯車的狹窄鄉村公路讓余紹容十分頭疼。

説起即將啟程的赴京之旅,性格爽朗的余紹容坦言很緊張。這是她第一次到北京去,為此,她還特意量身定做了一身手工刺繡的藍色羌族服飾,十分精緻。

余紹榮指著村子對面的山:“你看那座山,現在是雜草,以前都是地,還修得有房子,地震的時候全部垮完了,現在等它慢慢長,慢慢就會越來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