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5年民生"硬"數據:新增就業6400萬 相當英國人口數

文章來源: 人民網 發佈時間: 2017-03-11 責任編輯: 蘇向東
+|-

編者按:民生發展水準,是全面小康的決定性因素,對老百姓來説是最直觀的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領全國人民爬坡過坎、埋頭苦幹,在民生發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山,快馬加鞭未下鞍”,深化改革,穩步向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民生改善,人民更有獲得感。今天起,人民網將推出“五年民生大數據”系列特稿,展示近五年的民生“硬”數據,敬請關注。

5年民生'硬'數據:新增就業6400萬 相當英國人口數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4年多前,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面對中外記者莊重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情牽百姓、心繫民生,習近平夙興夜寐籌謀方略,跋履山川舟車奔忙,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基本民生底線。“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是期盼也是承諾。

先謀後動、動則必成。回首這4年多,我們交出了一份什麼樣的“民生帳單”?橫跨這一時間軸,解讀歷年來的民生“硬”數據,以就業小窗口,撬動民生發展大格局。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天津人力資源發展促進中心與應聘人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提氣!

連續4年超額完成就業任務

濟南“零就業”家庭成員張忠華,在政府幫助下當上了一名廣場保安。“有了工作,日子有了著落,人活著也有尊嚴。”張忠華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工資雖然不高,但解決了一家溫飽,還享有社保補貼,他全家的生活有了指望。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難題,要從全局高度重視就業問題。”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來到天津人力資源發展促進中心和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了解就業和培訓情況。他説,沒有一定增長不足以支撐就業,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把經濟發展蛋糕做大,把就業蛋糕做大。

“要做好轉崗就業、再就業培訓等各項工作,發揮好社會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確保沒有能力再就業人員基本生活。”今年2月28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為推進再就業發展提出了最新要求。

察細微處、關枝葉情。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腳步踏遍祖國大江南北,浸透著濃濃的民生情懷。其中,強調覆蓋全體人民、謀求全方位改善、實現全民共用的主線分外鮮明。

“對群眾反映強烈、期待迫切的問題,有條件的要抓緊解決,把好事辦好;一時難以解決的,要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加以解決。”習近平眼中的六大民生“短板”,就業居首位。

就業難題如何抓?習近平2013年在瀋陽多福社區的座談會上給出答案:一是要集中精力抓發展,二是要把就業再就業工作做實,三是勞動者要轉變觀念。行行出狀元,只要是勞動就值得尊重,大家都要尊重勞動。

人民有期待,黨委政府有落實。4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多舉並措,集中發力,解決群眾最為迫切的問題。

一份份紮實的工作保障,一項項量化目標的提出,既是給民眾的一顆“定心丸”,也是給相關部門工作上了一道“緊箍咒”。

瞄準“痛點”,才能精準發力;跑出民生加速度,才能增強民生獲得感。家門口就業的門檻更低了,就業多元化的選擇更多了,創新創業環境更好了……這些都是促就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人數再創新高。”“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2%,為多年來最低。”

去年,在經濟增速相對放緩的背景下,我國民生指標穩中有升。其中就業工作亮點頻現——國務院日前公佈的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顯示,以就業和社保為代表的各項民生指標全面完成。

一組數據再次説明問題:1310萬,1322萬,1312萬,1314萬……這是我國2013年至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連續4年超過1300萬,每年都超過目標300萬。

對於2017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今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比去年多100萬人,突出了更加重視就業的導向。據估算,中國5年來新增約6500萬就業人口,相當於英國全國的人口數。

就業好于預期,飯碗就有了保障。北京一家西餐廳的廚師陳向,6年前離開河南老家外出務工,邊幹邊學,如今月薪超過5000元,“找到合適的工作,我學到了手藝。”他表示,“以後的路會越走越好。”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