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局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23  內容來源: 中藥材天地網

  近年來,習近平在許多重要講話上都提到了關於中醫發展的問題,更是身體力行親自推動中醫藥文化的國際傳播。習近平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對於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而言,其大局是什麼?大勢又該怎樣把握?

  一、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的大局
  
  2010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亞親自出席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中醫孔子學院授牌儀式併發表講話時指出,“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深入研究和科學總結中醫藥學對豐富世界醫學事業、推進生命科學研究具有積極意義”。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講話,開創了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的新局面。

  2011年12月,為進一步加強和指導中醫藥對外交流與合作工作,促進中醫藥事業科學發展,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為人類健康服務,衛生部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製定了《中醫藥對外交流與合作中長期規劃綱要(2011-2020)》。《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中醫藥發展的國際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被更多國家或地區納入醫療保健服務體系和醫療保險體系,中醫藥國際標準被更多國家認同,中醫藥文化傳播和科普範圍更加廣泛,中醫藥對外服務範圍和服務領域進一步擴大,對外交流與合作工作對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貢獻率顯著提高”的發展目標,並明確提出需要開展九項主要任務:加強與國際組織間的交流與合作,鞏固拓5軒岐論壇展與外國政府間的交流與合作,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中醫對外醫療合作,全面推進多層次中醫藥國際教育合作,深入開展高水準中醫藥國際科技合作,擴大中醫藥産品和服務貿易,積極參與中醫藥國際標準制定,推動中醫藥科普知識和文化國際傳播,密切與港澳臺地區交流合作。

  2012年6月,為加快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發揮中醫藥在推動我國服務貿易中的獨特作用,商務部等十四部門聯合發佈《關於促進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的若干意見》。為“促進中醫藥文化的國際宣傳和普及”,《意見》提出要:挖掘中醫藥的文化內涵,開發中醫藥文化資源,推進中醫藥及相關領域音像、出版、演出等行業的發展,支援翻譯出版中醫古籍。相關媒體要開展中醫藥文化的公益性宣傳;支援在境外組織中醫藥文化等宣傳、培訓活動,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及孔子學院傳播中醫藥知識;支援相關廣告、會展業的發展,扶持有一定規模的中醫藥國際展覽,逐步形成國際知名展會;積極支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傳統醫藥類項目在國外傳播中醫藥文化;要將中醫藥服務貿易與中醫藥文化傳播相結合,形成良性互動的格局。

  伴隨上述一系列有關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政策、法規的出臺與落實,習近平同志親自推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示範效應的放大,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取得了顯著的成就。據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建銀統計,截止2014年12月,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171個國家和地區,並先後在澳大利亞、加拿大、奧地利、新加坡、越南、泰國、阿聯酋和南非以國家或地方政府立法形式得到承認。另據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劉張林介紹,在出口方面,與中藥材相關的産品出口額2013年達到了30億美金。“從10億到20億元,中國用了5年的時間(2006到2011年),但從20億元到30億元,中國僅用了2年的時間(2012到2013年),增速明顯”。

  不僅如此,更為重要的是,作為“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既是讓世人了解和掌握養生保健知識的手段,也是讓國際社會了解、認同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途徑,進而有利於向國際社會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的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責任編輯: 李哲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