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啟廷:解毒清熱化瘀湯治過敏性紫癜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7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典型病案

婁某,女,9歲.2013年3月6日初診。

患者主訴雙下肢反覆出現紫色斑疹二年。從2011年3月中旬因食物過敏,四肢出現紫色斑疹,伴見腹痛、尿血,西醫診斷為過敏性紫癜,經住院二十天,予激素及抗炎、抗過敏等方法治療而病癒。一月前因感冒治療後復現雙下肢散在紫斑,數天后蔓延至上肢,呈對稱性分佈,收入住院二十余天,紫斑不消,尿血、尿蛋白時隱時現,因服用激素出現滿月臉,活動後氣喘、出汗較多,出院求助中醫。

見患兒顏面、眼瞼虛浮,四肢散在大小不等的紫紅色瘀斑,壓之不褪色,觸之不礙手,舌質紅,苔薄白,脈浮數。詢問患兒平素體弱易感,偏食甜點及肉食,大便稍幹,來診時仍以潑尼松15毫克每天維持量。持近期檢驗單,血常規正常,尿常規提示尿紅細胞1+,尿蛋白±。依據舌脈症候,辨證為氣虛不固、熱毒內盛、迫血妄行,治應急則治其標,方用解毒清熱化瘀湯化裁。

處方:生地15克,玄參15克,牡丹皮10克,水牛角30克(先煎),赤芍15克,紫草10克,青蒿10克,荊芥10克,蟬蛻10克,大黃5克,甘草10克。取藥6劑,囑先煎水牛角1小時,再納入它藥,共煎煮2次,取汁混合,分3次溫服,每日1劑。

服藥期間少食海鮮、生冷、辛辣、油膩食物,鼓勵患兒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喝水,避受風寒,儘量減少運動。

2013年3月12日二診,查見患兒四肢紫癜有減退趨勢,軀幹部紫斑已消失,大便通暢,出汗減少,氣喘改善,潑尼松減至10毫克每天維持量,復查尿常規正常。予原方繼服。

2013年3月18日三診,患兒上肢紫斑基本消失,唯下肢又有新鮮紫點出現,色紅,伴有瘙癢感,經追問家長告知恐激素反應,潑尼松已停服5天,考慮新疹出現可能與突然停服激素有一定的關係,予上方加黃芪15克,炒白術10克,防風10克,取玉屏風提高免疫、抵抗激素撤減反應,且防風尚可增加透疹止癢之效。

2013年3月27日四診,患兒雙下肢紫斑明顯變淡,未再出現新鮮病灶,為防止病情反覆,予固本寧血丸鞏固療效。

體會:據臨床觀察發現,過敏性紫癜發病有明顯的季節性,以冬末初春季節為多見,初暖仍寒,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加之季節關係,春天風大,花草萌發,容易導致過敏反應,因此提醒家長注意,如果孩子為過敏性體質,其皮膚出現皮疹,且伴關節疼、血尿及腹痛等症狀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早就診。

另外,劉啟廷強調,過敏性紫癜的對因處理非常重要,消除致病因素,避免過敏性食物和藥物的攝入,是防止復發和治愈本病的根本措施。在治療中,堅持“治其外必治其內”的原則,標本兼治,為防止病情再度復發,提高患者的抵抗能力,予固本寧血丸善其後,療效顯著,復發率低,治愈率高。

(作者:劉荔)

責任編輯: 劉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