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貴治産後病驗案4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6-1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 寇子祥 天津中醫藥大學武清中醫院 陳寶貴名中醫工作室

産婦在新産後及産褥期內發生的與分娩或産褥有關的疾病,稱之為“産後病”。婦人産後常因失血傷津致氣血虧虛,又因胞絡受損致瘀血阻滯,故而産後之病多虛多瘀。産後百脈空虛,故又易感受外邪。所以治療婦人産後之病多以在補虛的基礎上佐以化瘀、養陰、清熱、疏風、散寒等法。此外,又有婦女壯實之人産後,體質並不甚虛,若遇外感或內傷之證,也可化為實證、熱證,此時宜以祛邪為主。總之,産後病的治療宜在顧護産後體虛的基礎上,合理使用其他治法。

案1 祛寒養血治産後感寒

張某,女,32歲,2005年11月20日診。

産後1月,外出感寒。現症:發熱、惡寒、頭身疼痛,體溫38.5℃。舌淡,苔白,脈浮細。

證屬:産後血虛,感受風寒。

治以:祛寒兼以養血。

處方:蘇葉10克,防風10克,細辛3克,當歸15克,川芎10克,黨參10克,甘草10克。3劑,水煎服,日1劑。

二診(11月23日):熱退痛減,上方又服3劑,以鞏固療效。

按:産後氣血虧虛,又感風寒,自然以祛寒養血法治療。上方中以蘇葉、防風、細辛祛風散寒;以黨參、川芎、當歸補氣養血;以甘草調和諸藥。患者服6劑而病癒。

責任編輯: 劉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