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明:中醫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促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3-1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就百姓關切的教育難題、醫療衛生問題等一一部署。報告中還明確提出“積極發展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會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中醫藥發展等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  者:于委員,您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哪些感受,最關心的是哪些問題?

于文明:去年,習總書記在中央全會上提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克強總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以及2015年工作重點做了一個務實的報告,報告很好,很鼓舞人,會場多次響起了熱的掌聲,無論是去年取得的成績還是今後經濟社會改革發展,重點任務部署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部分更是引起了我的關注和思考,既有戰略目標部署,又有務實工作要求,既有改革思維,又有依法推進,這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特別是深化醫改和推動中醫藥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當前,中醫藥發展進入好的戰略機遇期,步入了新常態。在深化醫改和保障人民健康中,既存在機遇,也存在挑戰。中醫藥為深化醫改和保障健康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績和應有的貢獻。但由於受到政策機制(補償機制、醫保政策、服務價格)等影響,中醫藥還有許多特色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這些都是醫改進入深水期、關鍵期遇到的問題,目前的政策體制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職能難以解決。我期待國家《基本醫療衛生法》和《中醫藥法》儘快出臺,這也是我最關注的問題。希望通過兩部法的出臺,解決中醫藥發展與醫改深層次問題。

記  者:您今年提交了哪些提案?

于文明:近年來,我一直呼籲並提交提案,儘快出臺國家《基本醫療衛生法》和《中醫藥法》。今年我又提交了《在醫改中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的幾點建議》、《發揮我國中醫藥優勢,服務“一路一帶”戰略的幾點建議》以及《優化中藥和生物醫藥創新轉化産業政策的幾點建議》三個提案。

責任編輯: 劉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