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為百藥長 中醫藥酒的釀造歷史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9  內容來源: 古方中醫



藥的味道大多又苦又難喝,而且煎煮煩瑣;酒則味道醇美,下密碼人回味,是一種被人們喜愛的食品、飲料。將酒與中藥結合,解決了這些問題,形成了新産品。藥酒是一種加入了中藥的酒劑,它將藥物與酒有機地溶為一體,形成一種特殊的既有治療作用,有保健功能的飲品。酒本身既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據古代中藥書籍的記載,酒可以通血脈、養脾氣、厚腸胃、祛寒氣、潤皮膚、行藥勢,因此,自古以來就有“酒為百藥之長”的説法。

人類最初的飲酒行為雖然還不能稱之為飲酒養生,但卻與保健養生有著密切的聯繫。最初的酒是人類採集的野生水果在剩餘的時候得到適宜條件自然發酵而成的,由於許多野生水果本身就具有藥用價值,所以最初的酒可以稱得上是天然的“保健酒”,它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保護和促進作用。

酒有多種,其性味功效大同小異。一般而論,酒性溫而味辛,溫者能祛寒,辛者能發散,所以酒能疏通經脈、行氣和血、蠲痹散結、溫陽祛寒,能疏肝解鬱、宣情暢意。又因為酒為穀物釀造之精華,故還能補益腸胃。此外,酒能殺蟲驅邪、辟惡逐穢。《博物志》載:王肅、張衡、馬均三人冒霧晨行。一人飲酒,一人飲食,一人空腹。空腹者死,飽食者病,飲酒者健。這表明“酒勢辟惡,勝於作食之效也。”酒與藥物的結合是飲酒養生的一大進步。

酒與藥的結合産生了全新的酒品——保健酒。保健酒主要特點是在釀造過程中加入了藥材,主要以養生健體為主,有保健強身的作用,其用藥講究配伍,根據其功能可分為補氣、補血、滋陰、補陽和氣血雙補等類型。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需求也越來越高,追求健康的方式也越來越多。保健酒作為一個全新的名詞,正逐步走進人們的生活。其實,保健酒早在遠古時期就已經出現,只是那時候它更多的是作為“藥酒”被人們認知的。

殷商的酒類,除了“酒”、“醴”之外,還有“鬯”。“鬯”是以黑黍為釀酒原料,加入鬱金香草(一種中藥)釀成的。這是有文字記載的最早“藥酒”。

責任編輯: 劉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