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方簡藥辨治婦科病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09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醫者有雲:“婦人之別,有方者以期經帶,胎妊,損傷之異故也。”以示婦科疾病的診治有別於它科。筆者從事中醫婦科30餘年,將婦科辨證用藥特點整理如下,與同道共商之。

嚴於辨證施治

辨證論治是中醫學特點之一,婦科疾病辨證,切忌見血止血、見帶止帶、見痛止痛。必須審其虛實寒熱,氣分血分,調經重氣血,帶下分正邪,妊娠重脾腎,産後重惡露體質虛實,雜病必探病因,方可立方用藥。

近些年筆者在臨床中常見一些婦科病,證見:少腹痛疼經久不愈伴腰疼乏力,帶下綿綿不止,舌淡苔白,脈虛弱。西醫診斷為“慢性盆腔炎”,諸醫都以為是濕熱下注、氣血瘀滯,用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而療效不佳。筆者以“補中益氣湯”加桂枝、烏藥、木香、炒薏仁而收效。取補中益氣而清氣上升,濁氣下降,佐以溫陽之桂枝是乃“陽氣盛而利於濕氣化,麗日當空則陰凝自散。”加炒薏仁、木香、烏藥以圖去濕理氣諸證悉減,辨證施治可見一斑。

推崇精方簡藥

一個醫生能否做到用藥少而精,可反映其辨證水準,臨床用藥不宜藥石雜投致成壞病,臨症之時要隨機應變,處方得當,用藥不可妄投。

治方用藥精而不繁

婦科用藥最講究嚴謹,力求做到用藥精而不繁,專而不雜,多增損一味要反覆斟酌,務求絲絲入扣,推崇經方、驗方、名方,所開處方少則五六味,多則八九味,鮮有超過十二三味者。如調經用四物湯、八味逍遙散、清經散、兩地湯、宣鬱通經湯等,每于臨症若辨證得體多可收效。

責任編輯: 劉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