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外籍人士 > 旅遊觀光

外國人申請簽證證件須知

發佈時間: 2016-05-03 | 來源: 公安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錚

一、申請對象

外國人入境後,因非外交、公務事由需要在中國境內停留居留的,可以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簽證的延期、換發、補發和停留證件的簽發、換發、補發以及居留證件的簽發、延期、換發、補發。

二、申請機構

外國人應當向公安部委託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簽證證件。

三、申請方式

外國人申請簽證和居留證件延期、換發、補發以及停留證件,應當由本人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辦理相關手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由邀請單位或者個人、申請人的親屬、有關專門服務機構代為申請:

(一)未滿16周歲或者已滿60周歲以及因疾病等原因行動不便的;

(二)非首次入境且在中國境內停留居留記錄良好的;

(三)邀請單位或者個人對外國人在中國境內期間所需費用提供保證措施的。

外國人申請居留證件,應當由本人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辦理相關手續。屬於國家需要的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的專門人才以及具有前款第一項情形的,可以由邀請單位或者個人、申請人的親屬、有關專門服務機構代為申請。

四、單位備案

邀請、接待外國人的單位可以向當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備案。

五、申請手續

外國人申請簽證證件,應當接受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有關詢問。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需要向邀請單位(個人)核實有關情況的,相關單位(個人)應當予以配合。申請人或者有關單位、個人無正當理由未根據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通知在約定時間內接受面談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可以依法不予簽發簽證證件。

外國人申請簽證證件應當提交本人有效護照或者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填寫《外國人簽證證件申請表》,交一張符合規定要求的照片,提交與申請事由相關的證明材料。

六、受理回執

對經審查符合受理條件的簽證證件申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應當受理並出具受理回執,在受理回執有效期內作出是否簽發的決定。簽證和停留證件申請的受理回執有效期自受理之日起不超過7個工作日;居留證件申請的受理回執有效期自受理之日起不超過15個工作日。

申請人所持護照或者其他國際旅行證件被收存的,可以憑受理回執在中國境內合法停留居留;具有正當理由的,可以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臨時取回護照或者其他國際旅行證件,但應當在受理回執有效期內交還,以不影響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簽發相應簽證證件。

七、申請簽證延期所需證明材料

外國人申請延長簽證停留期限,應當在簽證註明的停留期限屆滿7日前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並按照要求提交相關申請證明材料:

(一)持C字簽證者,應當提交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門或者當地民航、鐵路、公路、港口等運輸公司出具的證明函件。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30日。

(二)持F字簽證者,應當提交邀請、接待單位出具的證明函件。未備案的單位還應當提交註冊登記證明。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

(三)持G字簽證者,應當提交接待單位證明函件和前往國家(地區)已確定日期、座位的機(車、船)票。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30日。

(四)持J2字簽證者,應當提交省級人民政府外事部門出具的證明函件。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30日。

(五)持L字簽證者,應當提交旅行計劃行程安排,團體旅遊還應當提交旅行社證明函件。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30日。

(六)持M字簽證者,應當提交當地邀請、接待單位或者個人出具的證明函件,未備案的單位還應當提交註冊登記證明。合作夥伴為個人的,出具的函件應當簽名並提交本地常住戶籍證明或者實際居住地居住證明。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

(七)持Q2字簽證者,應當提交被探望人出具的函件、身份證明、家庭成員關係證明。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

(八)持R字簽證者,應當提交邀請、接待單位證明函件,未備案的單位還應當提交註冊登記證明。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

(九)持S2字簽證者,探親人員應當提交被探望人出具的函件、外國人居留證件和家庭成員關係證明。其他人員應當提交處理私人事務或者具有人道原因的相關證明。對探親人員,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對其他人員,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90日。

(十)持X2字簽證者,應當提交中國境內教育、培訓機構出具的在讀證明函件。可以延長停留期限不超過180日。

延長簽證停留期限,累計不得超過簽證原註明的停留期限。

八、申請簽證換發所需證明材料

(一)外國人符合國家規定需要變更停留事由、給予入境便利或者因換持新護照、持團體簽證入境後由於客觀原因需要分團停留申請換發普通簽證,應當提交下列證明材料:

1、申請換發F字簽證,應當提交邀請單位出具的證明函件,可以換發入境有效期不超過1年,停留期不超過180日的零次、一次、二次或者多次簽證。對符合國家有關外國高層次人才和投資者規定的人員,可以換發入境有效期不超過5年、停留期不超過180日的多次簽證。

2、申請換發J2字簽證,應當提交省級人民政府外事部門出具的證明函件。可以換發停留期不超過30日的零次簽證。

3、申請換發M字簽證,應當提交邀請單位出具的證明函件,可以換發入境有效期不超過1年,停留期不超過180日的零次、一次、二次或者多次簽證。

4、申請換發Q2字簽證,應當提交被探望人出具的函件、身份證明、家庭成員關係證明。可以換發入境有效期不超過1年,停留期不超過180日的零次、一次、二次或者多次簽證。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