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數字賦能人才培養,金智教育出席高博會“高校教務處長交流活動”
發佈時間 | 2024-04-17 16:39:09    

2024年4月16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中國高等教育培訓中心和國藥勵展承辦、江蘇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高校教務處長交流活動”在福建福州舉行。該學術活動是第61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的一部分,包含一個主會場和“教務管理數字化轉型”“教學改革與課堂教學創新”兩個分會場,旨在為參會者提供深入交流的平臺。

出席開幕式的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監事長、中國高等教育培訓中心書記、吉林省教育廳原黨組書記、高校工委書記孫維傑;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編審,教育部國際平臺與課程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慕課聯盟聯席會指委會副主任,《中國大學教學》主編韓筠;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原副校長,網際網路教育智慧技術與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陳麗;南昌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青、優青項目獲得者,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援計劃領軍人才聶少平;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原院長,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馬陸亭;華東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慧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綜合處處長高巍巍;中國高等教育培訓中心執行主任趙鋒;中國高等教育培訓中心副主任劉好漢;江蘇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史鳴傑等。

此外,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近300位高校領導、教務處負責人、教育教學數字化行業專家等參加了此次活動。金智教育在活動中發表了兩個報告,分別從“教務管理數智化”和“AI+課程”的角度,分享了實踐經驗和最新探索。

4月16日下午的“教務管理數字化轉型”分會場,金智教育智慧教學産品總監俞京華作報告《大模型時代AI+課程創新與實踐》,對AI+課程帶來的深刻變革和金智教育的最新探索進行了介紹。

報告強調,AI參與的教學過程一方面將大規模的個性化因材施教變成了可能,另一方面幫助老師擺脫繁瑣、機械性、重復性的工作負擔,投身於更有創造性的任務。同時,AI在教學評價中的應用也極為重要,比如對具體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知識點掌握程度的分析,提供個性化習題並生成總結等。

據介紹,金智教育在AI教學領域的探索分成兩個階段:早期探索包括開發AI助教,提供個性化課後練習,以及移動端學習支援等。從2023年起,金智教育對AI課程教學進行升級,將AI能力和布魯姆教育理論相結合,對傳統的教學模式進行系統改造,覆蓋了學習計劃制定、概念學習、AI輔助實驗和評價等多個環節。

下午分會場的另一時段,金智教育教學産品總監高傑麟以《數智通助力學校人才培養事業提升》為題進行了報告,分享了人工智慧背景下教務管理數字化轉型的解決方案及實踐案例。

報告指出,“數據、智慧、貫通”是當前教務管理體系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方向。首先,“貫通”是人才培養體系化要求,包括教學資源貫通、本碩博貫通、教學教管貫通等,同時“貫通”也是數據發揮價值的基礎要求;其次,“數據”是人才培養精細化的前提,也是達成智慧化的支柱;第三,有了智慧的支撐,逐步實現“以智助學、以智助教、以智助管、以智助研”等,未來的教育就有了無限可能。

據介紹,金智教育教學管理品質改進模型可概括為“一體兩翼三引擎”。其中,“一體”指人才培養一體化閉環;“兩翼”為建設翼和品質翼,兩翼互促提升;“三引擎”指的是數據、智慧、貫通這三個驅動力,它們推動著教務管理的數字化轉型,助力高校人才培養。

高校教務工作在服務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推動教育教學創新變革、加強教育國際交流和擴大國際影響力等重要任務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如何充分利用教育數字化和人工智慧帶來的機遇,已成為教務工作者當前關注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在本次高博會“高校教務處長交流活動”中,金智教育發表了一系列報告,介紹了在教育數字化和AI+教育等領域的新探索和新模式,為參會者提供了寶貴的啟發和深入的思考。

(推廣)

來源:東方網    | 撰稿:月月    | 責編:谷晟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