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歷史書籍把中國踢出四大文明古國之列?出版社回應
發佈時間 | 2023-08-18 11:42:19    

  近日,網傳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歷史書籍中,把中國踢出了四大文明古國之列,此事引發廣泛熱議。

  網傳資訊顯示,上述歷史書籍書名為《世界上下五千年》。在該本書籍中,提到人類初始文明源頭時,稱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希臘是人類初始文明的源頭,沒有包含中國。

  很多網友對此表示質疑,四大文明古國不是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國嗎?怎麼把中國排除在外了?有網友認為,該書的此種説法不合理,容易誤導公眾。

  頂端新聞檢索發現,該書籍在各大電商平臺均有在售,書籍標簽為青少年兒童文學讀物。

  針對此事,8月17日上午,頂端新聞記者致電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該出版社辦公室一工作人員表示,上述書籍重點講述的內容是世界其他文明興衰更替的歷程,“我們與這本書同時出版的還有《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是講中國歷史的,它們兩個其實是相呼應的。”該工作人員説。該工作人員稱,書本身內容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可能讀者存在一定的理解問題。

  隨後,頂端新聞記者又與本書的策劃編輯劉姓工作人員取得聯繫。劉姓工作人員稱,《世界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沒有提到任何有關四大文明古國的説法。

  此外,針對人類初始文明起源都包含哪些地方,她解釋,“人類初始文明起源其實是一個科學家們一直在探索的課題,實際上是沒有定論的。”

  “近段時間,我們天天接到這樣的投訴,網上的説法有點太斷章取義了,對我們的聲譽造成極大的影響,”劉姓工作人員表示,接下來,出版社也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去向平臺申訴。” 

來源:頂端新聞    | 撰稿:胡瑞 實習生 郭淮濱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