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越貴越好?朋友給孩子每年繳80萬元保險費,杭州家長失眠了
發佈時間 | 2023-05-31 09:21:39    

  “同樣保額的保險産品,這家保險公司一年保費3000多元,你們公司要8000多元,相差5000元,區別到底在哪兒呢?”在杭州武林商圈一家咖啡廳,新手媽媽周女士約見保險顧問,仔細詢問裏面的細節。

  這是周女士諮詢的第五位保險顧問。

  轉眼就要到六一兒童節了,周女士爭取在這兩天給兒子買好保險,作為兒子的第一個兒童節禮物。

  圖為一位保險顧問給周女士做的方案

  朋友給孩子每年繳80多萬元保費

  我一年才幾千元預算

  周女士説自己是高齡得子——今年39歲的她才生第一胎。早在孩子出生之前,她就做起了保險選購攻略,這個月更是找了線上、線下的保險顧問進行詳細諮詢。

  “總感覺保險太複雜了,舉個例子,我諮詢的網際網路保險和線下保險,價格相差很多,哪怕是同一家保險公司的産品,不同保險顧問報的價格也出入很大。”周女士給潮新聞記者展示了這兩天剛剛諮詢收到的一款網際網路保險建議書:這款保額50萬元的兒童重疾險,繳費期限20年,每年繳保費3300元。

  圖為周女士的一份保險方案

  同時,周女士也諮詢了一家國內知名的大型保險公司,同樣是50萬保額,繳費期限20年,一位保險顧問給她做的方案是每年保費8300元,另一位保險顧問給的方案則是6000元出頭,兩者相差2000多元。

  周女士另一位保險顧問的方案截圖

  “一款産品3種價格,高低相差5000元,我比較了一下,三種方案在理賠、服務上確實有不少差別,不過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越貴越好。”周女士告訴潮新聞記者。

  除了諮詢保險顧問,周女士還問了身邊的同事、朋友,請這些已經給孩子買保險的過來人提供一點建議。其中一位朋友給孩子買的是境外保險産品,這也讓她一度糾結。

  圖為周女士朋友給孩子的保單

  “她給孩子買的是境外保險,保費是每年繳12萬美元,總共繳5年,按照現在這匯率就是一年要繳84萬元人民幣。我給兒子的每年保費預算才幾千元,剛聽到時我有一種孩子出生就輸在起跑線上的感覺,那天晚上我都失眠了。”周女士説。

  眼看六一就要到了,買網際網路保險還是買線下保險,要不要咬牙買一份便宜點的境外保險,周女士説自己心裏還是有點亂。

  10年繳了100萬元保費

  繳完才發現要孩子60歲才能領取

  周女士還沒買保險,心中有很多疑問,不少給孩子買了保險的家長同樣雲裏霧裏。

  到今年為止,杭州趙女士給兒子的保險費用已經繳完,但是今年年初她才弄明白,給兒子買的是年金險。“每年繳10萬元,100萬元就這麼繳完了,可我本意是想給孩子買重疾險的,真是稀裏糊塗就繳了100萬。”趙女士告訴潮新聞記者,這份保險是她老公買的,10年前一個大型保險公司舉辦客戶答謝會,她老公和幾個朋友都去了,幾個朋友買了這個保險,她老公也跟著買。

  “銷售説給孩子買這個保險就對了,我們也不懂到底是什麼,只知道繳滿了有收益。就這樣每年繳10萬,到今年2月份繳滿10年了,我年初問了銷售才知道,收益要到兒子滿60歲才能領取。”

  這不是趙女士一個人的經歷,杭州的屠女士也有類似的遭遇。

  同樣是10年前,屠女士給女兒買了一份保險,銷售説這種保險具有保障性和儲蓄性的雙重功能,出了事得到賠償金,不出事則到期後還本。想著每年繳11760元,就能給孩子買一份保障,屠女士就簽了合同。

  今年,保費繳滿10年,屠女士去年才了解這個保險叫做兩全險,“其實我當初沒有想要買這樣一份保險,現在回過頭來看,這肯定是買錯了。”這次買保險經歷給屠女士不太好的體驗,以至於二寶都已經6歲了,她也不打算給他買重疾險。

  就在發稿前,上文的周女士給記者來電,説一個保險顧問剛發來重要提醒:重疾險保費要上漲、年金險和增額終身壽險保單現價要下降、萬能賬戶保證收益要變少。這位保險顧問尤其強調的是:“趕緊給孩子買一份增額終身壽險,這個複利3.5%的産品馬上要下調到3%,不買就虧大了。”

  “説實在的,我根本沒想過買什麼增額終身壽險!”周女士説。

  並非越貴越好

  給孩子買保險看看以下建議

  “很多人都覺得保險騙人,我覺得這些年確實有一些銷售誤導、也有很多市民不清楚中間怎麼操作、沒有讀懂保險條款。”杭州一位從業16年的保險人李艷(化名)告訴潮新聞記者,

  她建議市民,“並非保險公司名聲越大、保費越貴,保險産品就越好,但保費特別便宜的産品也不建議買,因為便宜的話可能在理賠、服務方面沒法獲得更好的保障。”

  有一點李艷特別提醒,“大家買保險儘量買得純粹,想要重疾險就買重疾險,想要理財險就買理財險,不太建議重疾附加理財這樣混雜著買。”

  如何買兒童保險,記者也帶著問題採訪了浙江省保險行業專業人士,他給出了以下建議:

  首先,給孩子買保險需要綜合考慮家庭的經濟情況及孩子的實際需求,孩子成長階段免疫力低、自我保護能力低,所以購買保險以保障類産品為主,如重疾險、醫療險及意外傷害保險;在此基礎之上可搭配儲備類保險,來準備孩子未來成長、婚嫁、創業的資金需求。

  與此同時,家長給孩子購買保險需要注意産品類型,不同類型的保險産品具有不同的保障範圍,要考慮自己和孩子的實際需求選擇産品,以免反覆購買同類型産品。

  此外,在購買保險時,家長一定要仔細閱讀條款,了解理賠條件、流程、責任免除等內容。

  很多家長還關心怎麼給孩子買重疾險,浙江省保險行業專業人士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看保障範圍。不同保險公司的重疾險保障範圍及病種數量可能不同,應選擇覆蓋面廣、條款明確、保障充分的産品。

  其次是關注一下費率。不同保險公司的重疾産品保費高低相差不少,重疾險大多一繳就要繳多年,所以家長需根據自身經濟情況選擇合適的保障方案。

  還要提醒的一點是,在購買重疾險前,市民需了解保險公司理賠標準及流程,避免後期因理解偏差或流程複雜無法獲得理賠的問題。 

來源:潮新聞    | 撰稿:吳恩慧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