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免簽“朋友圈”+6 我國持續推動開放 釋放了哪些信號
發佈時間 | 2024-03-16 09:48:30    

   從3月14日起至11月30日,中方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中國免簽“朋友圈”實現再次擴容。根據相關安排,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間,瑞士等6國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簽入境。上述國家不符合免簽條件人員仍然需要在入境前辦妥來華簽證。我國一直以來致力於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此次免簽“朋友圈”再添6國,將進一步加強國際交往合作。

  浦東機場持六國護照入境旅客182人

  3月14日是我國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的第一天,截至目前,經浦東國際機場入境持上述國家護照旅客共182人。免簽入境具體情況如何?

  浦東機場海關旅檢處旅檢四科科長 陳宇炯:我目前在浦東機場T2航廈海關監管區,今年以來,免簽“朋友圈”擴容,3月14日是我國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六國持普通護照人員施行免簽政策的第一天,同時航班增量、航線增加等多項利好政策疊加,出入境旅客量一直在高位運作,尤其是免簽政策,現場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出入境旅客中外國人的比例明顯上升了,外國人更願意來中國經商、旅遊。

  為了營造更好的通關環境,海關依託智慧旅檢項目積極應對。一是積極研判旅客進出境體量變化趨勢,完善應對大客流預案,主動加強政策法規的宣貫,強華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式的推廣應用。二是持續釋放智慧旅檢紅利,利用先期機檢設備,旅客的托運作李在被提取前就在轉盤上完成判圖,絕大多數旅客提取後可快速無感通關,平均通關時間可以壓縮到30分鐘以內,較以往傳統的監管模式壓縮幅度達50%。三是優化現場流程,增設了國際轉國際,國際轉過國內通道,方便外籍旅客在候機樓內直接轉機。

  舉措頻出 中外人員往來更加便利

  截至3月初,中國已同157個國家締結了涵蓋不同護照的互免簽證協定,同44個國家達成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或安排。算上新加坡、安地卡及巴布達、泰國這3個,今年以來同中國簽署互免簽證協議的國家,已有23個國家同中國實現全面互免簽證安排。此外,還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給予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待遇。

  春節期間可免簽入境國家遊客增長明顯

  優化政策推出後,出入境旅客量不斷攀升。今年春節期間,中國入境旅遊人數達323萬人次,法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可免簽入境中國的國家遊客增長明顯,上述國家春節入境遊訂單總量較2019年同期翻番。來中國的外國人多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比如我們習以為常的手機支付,對於“老外”們就有點陌生。為了讓他們生活方便,賓至如歸,我們還持續推出一系列實招。3月7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在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持續優化現金使用環境、提升移動支付便利性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指導支付寶、財付通優化業務流程,提高境外銀行卡綁卡效率;在切實保護個人資訊安全的同時,簡化身份驗證安排等等。

  持續推動中外人員便利往來 有何考量?

  我國持續優化中外人員往來政策,提升外國人在華生活便利度,這些舉措的出臺,有何考量?釋放了哪些信號?來聽聽專家的解讀。

  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 霍建國:這次對歐洲宣佈的六國免簽政策,主要體現了中國高水準開放的一個具體的舉措。因為當前國際局勢下,貿易保護主義、大國競爭形勢非常複雜。中國堅定地推進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主動地對歐洲這六國實行免簽,是一個積極的一個信號。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進一步促進中歐人員和商務人員和民間人員的往來,因為簽證可以解決一個便利化問題,歐洲在華投資量也比較大,商務人員流動也比較多。這樣會解決很多商務人員往來的便利問題,有利於進入發展中歐雙邊的貿易和投資。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