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金庸迷,這條大俠走過的海鹽遊線等你來打卡
發佈時間 | 2024-03-13 08:34:15    

   山河無故人,江湖依舊在。在全球金庸迷的關注下,金庸100週年誕辰系列活動熱烈開展。

  嘉興是金庸先生出生地、少年成長地。在他的武俠世界裏,常常出現故鄉的風物、民俗。嘉興,也吸引各地金庸迷手持“俠客護照”前來打卡。

  1992年之後,金庸先生曾六次回到故鄉,他返鄉投資興業、捐資助學,足跡遍及家鄉的角角落落。其中1996年11月10日,他還專程參觀了海鹽。

  記者從親歷者沈咏嘉的回憶文章(海鹽政協:金庸在海鹽的那些日子)中,發現了一條大俠在海鹽的遊覽線路。

  第一站:綺園

  綺園位於海鹽縣城武原街道,又稱馮家花園,被園林大師陳從周列為“中國十大名園”。原係清代富商馮纘齋私家花園,始建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是浙江省內保存比較完好的古典私家園林,為江南典型私家園林風格。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初春季節,海鹽綺園如夢初醒,園內楊柳依依,流水潺潺。古木參天,翠竹林立,藤蔓蒙絡搖綴,翠蓋如雲。小巧玲瓏的園林中,是數不清的江南風情,正是遊園的最好季節。

  第二站:中湖塘

  中湖塘是南北湖中間的一條湖堤,它始建於清康熙年間,南北湖也因湖中有堤將湖分為南北兩半而得名。長堤乃清康熙、乾隆年間海鹽知縣張素仁、鮑鳴鳳兩次竣湖時修築而成,故又名張公堤、鮑公堤。堤闊10米,長500米,東連飏山,西接麂山,成為南北湖最具標誌性的景觀帶。長堤兩端各有一橋一亭,東曰永安橋、明星亭,西曰小宛橋、馨谷亭。

  天氣漸暖,約三兩好友,蕩舟湖上,該是怎樣的一番閒情雅致。微風徐徐,碧波盪漾,煩擾皆拋于腦後,只管暢遊山水間。

  第三站:談仙石城

  談仙石城位於海拔96.7米的談仙嶺,南北長72.4米、東西長41.3米、高5.5米。左右有南北兩山夾峙,被譽為“江南八達嶺”“中國最小石城”。相傳為南唐道士譚峭煉丹得道成仙處,有仙人腳、石浴缸、煉丹井等遺跡。

  除了傳説,這裡還是俠義之地。明嘉靖年間,海寧衛指揮徐行健統兵鎮守澉浦,倭寇圍攻乍浦,徐行健率兵解圍,大戰于北王橋,重創倭冦,後被敵兩路夾擊,眾因寡不敵眾,壯烈戰死於陣前。現談仙石城中還立著這位英雄的紀念塑像。

  神秘莫測的仙人傳説、盪氣迴腸的英雄史詩,為這座小城增添了濃濃江湖味道。

  第四站:夜普陀

  夜普陀,即千年古剎雲岫庵,它座落于鷹窠頂山腰,海拔150米,有殿宇73間,始建於北宋建隆年間,傳説為觀音夜間道場。

  雲岫庵得名于陶淵明詩句“雲無心以出岫”,庵內的古銀杏高大挺拔,枝繁葉茂,給人以滄桑和厚重。

  雲岫庵西側拾級而上,便是鷹窠頂,因山頂上曾長有大片古樹,樹頂築有鷹巢,常有老鷹在此盤旋飛翔,故得名“鷹窠頂”,同時它還是金庸筆下天鷹教總壇所在地。路過的金庸迷可別錯過。

  第五站:載青別墅

  載青別墅始建於民國五年(1916年),為海鹽文人朱讚卿私家別墅。“式參中西,室頗精雅,開湖上別業之先。”1932年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開國元勳金九先生因上海虹口公園爆炸事件曾在此避難。2001年增建金九展示廳,展示了金九先生光輝的一生及避難南北湖的情況。

  金庸曾在此憑吊金九,工整地寫下“金九避難處,金庸來憑吊”兩行字。也許,金九的捨身取義,正應了大俠心中的“俠之大者”。

  第六站:張元濟圖書館

  張元濟圖書館坐落在縣城武原街道,既有江南園林特色濃郁的倣古建築,也有現代化的建築。除公共圖書館功能,還專設商務印書館版本閱覽室和張元濟先生紀念室。紀念室內有張元濟半身漢白玉雕像,陳列著張元濟的著作、手稿和生平事跡資料。

  金庸在此留下墨寶:“菊生前輩先生傳播文化,啟迪民智,功德巍巍。今觀遺跡,不勝景仰緬懷之至。金庸敬書”。

  被稱為“中國出版第一人”的張元濟先生,畢生保存傳統文化、扶助教育,何嘗不是一種俠義。

  千年古縣,秀美、樸質、底蘊深厚,“江南從來不缺好山水”,待你到了海鹽,便能真真切切讀懂這句話。不妨來一趟,走過金庸先生走過的路,或許更懂得他筆下的俠肝義膽與盪氣迴腸。

來源:潮新聞    | 撰稿:共用聯盟·海鹽 陳婷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