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長三角啟動跨省通辦:做深做細送服務,群眾辦事不斷檔
發佈時間 | 2022-12-28 15:36:51    

   12月26日,長三角臨時居民身份證正式啟動“跨省通辦”,打破了長期以來臨時身份證只能在戶籍所在公安機關辦理的限制,也讓許多率先嘗鮮的市民直呼方便。

  仔細看看“跨省通辦”推出的時間點,讓人暖心。當下疫情即將迎來高峰,能少跑腿就不“多跑腿”、能不跑腿就不“少跑腿”,減少市民來回奔波刻不容緩。

  例如,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辦事,近期杭州市公安局發佈了一則清單,上面明確地列舉了49項熱點辦事清單,告訴市民哪些業務可以線上辦、哪些業務可以就近辦、還有哪些可以“跨省通辦”,即按照“一般事暫緩辦,能線上不線下,非緊急不現場”的原則盡可能地把便利送到老百姓身邊。

  同樣是在12月26日這天,浙江公安宣佈對9項交管業務延實施“延期辦”,讓更多受疫情影響的群眾能夠按期辦理交管業務,解決各位車主的後顧之憂。

  實際上,這不是浙江公安第一次在疫情期間推出暖心公安政務服務。今年4月,浙江省公安廳就推出過25項政務服務便民舉措,涵蓋治安人口業務、監管業務、出入境業務、交管業務及禁毒業務,包含全程網辦、全省通辦、特事特辦、延期辦理、不予處罰等多項服務。

  近年來,浙江省充分依託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以數字化改革為總抓手,高品質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從疫情防控到日常生活,從民生小事到家企大事,實現網上一站辦、大廳就近辦、基層幫你辦、全省統一辦,讓政務服務更加泛在可及。

  公安系統借助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大趨勢和成果,也推出了戶籍、行政審批、出入境、車駕管等熱點業務“就近辦”“一網通辦”服務,打造15分鐘便民辦事圈,去年還加快推進“跨省通辦”“全省通辦”的建設,力爭在2023年底前實現政務服務事項高品質“全省通辦”。

  從25項到49項,疫情期間服務清單的延伸也代表著技術壁壘不斷被攻克,平臺承載力不斷被釋放,也體現了公安系統建設數字化平臺取得了更富饒的成果,歸根到底,這都是為了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打好平臺建設根基,將群眾急需的服務送到身邊,也讓這個冬天更有溫度。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胡學軍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