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沅江:秸稈變廢為寶成農民手中的“香餑餑”
作者:鐘祖彪 孫帆 鄒凱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0-14 14:32:48責任編輯:

每到秋收時節,由於嚴禁秸稈焚燒,農作物的秸稈如何處理成為了各級政府和農戶們面臨的一個老大難問題。現在,沅江市泗湖山鎮光復垸村及其周邊的幾個村再也不用為此發愁了,當地一家馮鑫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抓住秸桿禁燒這一契機,變廢為寶,大力收購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讓秸稈成為了農民手中的“香餑餑”。

image.png

在泗湖山鎮光復垸村村民秦新武的稻田裏,一台收割機在前面收割稻穀,一台撿拾打捆機則在後面,將稻草回收打捆,一個個捆紮結實的“稻草方塊”不停地從機械尾部“吐”出來,被拖拉機收攏運走。

秦新武笑呵呵地告訴記者:“公司免費給我們收谷,我們給他們稻草。現在草不準燒,他們收走,我們還省了一道工,一舉兩得。”

image.png

近年來,沅江市為打好“碧水藍天凈土”保衛戰,嚴禁秸稈焚燒,沅江市馮鑫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抓住這一契機,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新路徑,大力倡導秸稈多元化利用,按照政府推動、市場運作、企業牽頭、農戶參與的原則,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秸稈收儲服務,健全以企業需求為基礎、專業合作社為紐帶、農戶為本的秸稈收儲體系。在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嘗試和探索,形成低成本、高效益的綠色迴圈産業鏈,使昔日讓老百姓勞心費力的秸稈,變成了今日農民手裏致富增收的“香餑餑”。

沅江市馮鑫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理陳建軍一邊幫助群眾捆紮著稻草,一邊説道:“公司熱鬧的時候,一天需要人手上百人。我們每畝的稻草付出是150元,包括機械、人工、運費一畝達到了兩、三百元。這既提高了農民收入,又解決了秸稈的處理。”

2019年,馮鑫公司開始規劃稻草與玉米秸稈的綜合利用,組織人員去貴州、雲南、山東等地學習秸稈的綜合利用經驗,從中發現了巨大的商機,在實現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解決了秸稈處理這一農村老大難的問題。

公司法人代表黃少華指著倉庫裏堆積的稻草説道:“這些長稻草是專門送茅臺、五糧液等大型酒廠使用,牛吃的草則送到雲南、貴州那邊,一家5000頭的牛廠,每頭牛吃短草,一年要吃1.4噸。我現在的訂單每天都有不定時的來了。

放在以前,每到收秋時,農戶望著田野的稻草發愁,村幹部忙著秸稈禁燒的宣傳和巡察,現在好了,收了秋,光復垸村周邊的農戶紛紛來到稻田裏,為馮鑫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捆稻草、碼稻草,現場領取一天的工資,村幹部則可以騰出手來,為農戶解決實際困難。

光復垸村村幹部卜太伏一臉輕鬆地説:“現在沒什麼問題了,和馮鑫公司合作,把秸稈廢物變寶物,提高農民的收益,把以前不要的資源變為農民的收入。一畝田可以增收兩到三百元。”

當地黨委、政府也積極扶持企業的發展,在做好企業宣傳的同時,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場地堆放等問題,確保企業的正常運作。

2020年馮鑫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銷售稻草一千多噸。今年的訂單供不應求,目前已收購玉米秸稈1200多噸,全部銷往邵陽、懷化等地。黃少華告訴記者,如果場地允許,安全條件允許,公司可以收購沅江市20萬畝左右的稻草和其他農作物秸稈,真正造福家鄉,助力鄉村振興。

image.png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有業務幫助家鄉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我公司今年預計收購稻草秸稈一萬噸,既緩解了農作物秸稈處理難的問題,又增加了農民收入,同時公司也可以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