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平安益陽
益陽赫山:拉一把,讓“掉隊”幹部跟上來
作者:賀紀軒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9-28 13:29:02責任編輯:

“幹了一輩子工作,臨退休卻受了處分,感覺很委屈,還有點怨氣,遇到同事都不敢打招呼。通過區紀委多次回訪談話,我體會到了組織的關愛,也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在今後的工作中會更加細緻認真,主動擔當。”在赫山區紀委監委回訪教育的過程中,區畜牧水産事務中心潘某華道出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為進一步落實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加強對受處分人員的教育引導和關心激勵,切實做好監督執紀“後半篇文章”,赫山區紀委監委堅持全方位“把脈”、多維度“會診”、跟進式“復診”,做實做細受處分人員的回訪教育工作。

全方位“把脈”,精準定位“病灶”。“你感到委屈的原因是什麼?”“你的思想包袱很重,顧慮是什麼?”“調整工作崗位後,是否適應?”這是回訪人員在和受處分人員面對面溝通,正面了解其思想動態、情緒變化、認錯改錯態度和工作生活狀態等情況。而面對面溝通只是回訪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會側面接觸受處分人員的領導、身邊同事以及共同生活的家人,更進一步掌握當事人的心理狀況和現實表現。

赫山區紀委監委把回訪教育確定為一項常規工作,制定了《益陽市赫山區紀檢監察機關對受處分人回訪教育工作辦法(試行)》,按照統籌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各級黨委主動發揮主體作用,區紀委監委負責組織實施,構建受處分人所在黨委(組)、鄉鎮(街道)紀(工)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織人事等相關職能部門同向發力、協同配合的聯動格局。回訪圍繞受處分人認錯改錯和工作生活情況進行,結合其受處分前後的心理變化、現實表現等情況,以及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對其的評價和反映,全方位把脈,精準搜尋“病灶”,為制定個性化回訪教育方案做好功課。

多部門“會診”,開出專屬“處方”。“當事人消極低落,感覺在人前抬不起頭,要幫其樹立起信心!”“怨氣很大,有對立情緒,要圍繞化解情緒做工作。”“變得自我懷疑,心灰意冷,得幫他紓解心結,指明出路。”由案件審理室、案件承辦室、受處分人單位負責人、鄉鎮(街道)紀(工)委書記或派駐紀檢監察組長參加的回訪幫教“會診”會上,大家各抒己見,有針對性地擬定具體解決方案,將存在的主要問題、解決方法等情況形成綜合書面材料,做好動態管理。

回訪教育的基礎是通過回訪掌握情況,終極目的是教育挽救幹部。梳理、辨析受處分人員的思想動態、情緒變化及各種異常情況後,進行聯合“會診”,找出“病灶”,再開出個性化幫教的專屬“處方”,明確一名領導及一名幫教責任人,和受處分對象建立幫扶關係,具體負責後續回訪幫教工作,確保回訪教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某鎮紀委書記祝某工作肯幹,在幹部群眾中的口碑較好,但2020年12月因違反工作紀律受到政務警告處分後,一度情緒低落,感覺抬不起頭。回訪小組根據前期了解到的情況,為其開出一份解“心結”、卸“包袱”、喚“初心”的專屬“處方”。在回訪小組一次次的暖心幫助下,祝某放下了包袱,也解開了心結,重拾信心再出發,在今年的換屆選舉、社保“回頭看”、新冠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種等工作中,既當監督員又當戰鬥員,加班加點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其負責片區的各項工作品質和進度在其所在鄉鎮排名前列。

跟進式“復診”,確保對象“痊癒”。“祝賀你,通過努力在競爭性選拔考試中脫穎而出,走上了副科級領導崗位!在新的崗位上,既要努力幹出成績,也要嚴格遵紀守法。”兩年前因變相執行農村危改政策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的某村黨總支書記劉某福,通過選拔考試,擔任了副科級領導職務,其回訪教育幫教責任人、岳家橋鎮原黨委副書記周宏波第一時間撥通了劉某福的電話,送上祝賀的同時,也提醒他加強自律。

根據《益陽市赫山區紀檢監察機關對受處分人回訪教育工作辦法(試行)》的指引,對受處分人員分級分類,科級幹部由區紀委監委統籌,邀請班子成員參加回訪;其他幹部由各鄉鎮(街道)、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配合駐在單位黨委(組)進行回訪教育,確保每一位在職在崗的受處分人得到回訪,把組織的溫暖和關懷傳遞給他們,讓他們感覺到即使受了處分,組織對他們依然不拋棄不放棄。劉某福受處分後,周宏波經常找其談心,以同志加兄長的身份幫其答疑解惑、深挖違紀的思想根源,為其指明努力的方向,在看到其符合區委組織部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的條件時,鼓勵其丟掉包袱大膽報考。鋻於其表現優秀,結合回訪教育結果,岳家橋鎮黨委向有關部門推薦可合理使用。

“處分幹部的根本目的不在於罰,而在於教育挽救,防止犯錯誤的幹部越滑越遠。加強回訪教育,就是要喚起他們幹事創業的熱情。”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這樣表示。開展回訪教育工作以來,區紀委監委共對57人進行了回訪教育,其中科級幹部10人,鄉鎮、區直機關單位普通黨員幹部26人,村(社區)黨員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