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沅江:農技指導保豐收 晚稻生産再接力
作者:吳玲 通訊員 盛擁軍 鄒凱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7-19 10:44:33責任編輯:

早稻收割如火如荼,晚稻生産即將開始。種糧大縣湖南沅江市今年早稻喜獲豐收,廣大農技人員紛紛下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開展“雙搶”,讓早稻顆粒歸倉;同時指導種糧戶管理好晚稻秧苗,為晚稻生産作好充分準備,為晚稻穩産打下堅實基礎。農業部門通過此類“學黨史辦實事”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民心。

在沅江市草尾鎮三星村的廣闊田野,風吹稻浪,遍地金黃,一派豐收的忙碌景象。收割機正在來回穿梭,收割早稻。種糧大戶蔡壯有1600多畝早稻面積,今年上半年由於天氣晴好,加之他的早稻田間管理得很好,早稻産量喜人。

蔡壯高興地説,今年他的早稻豐收了,好的丘塊畝産有1000斤,平均有800斤左右。幸虧農機部門的技術人員為他進行技術指導,田間管理方面做得很好,早稻豐收,農技人員功不可沒。沅江市農業農村局糧油站站長周長庚介紹,根據測産,全市早稻單産預計在41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産20公斤以上。

今年以來,從早稻播種到田間管理,農技人員每週都會來蔡壯的稻田進行農業技術指導。他遇到任何問題,也隨時會向農技人員諮詢。眼下正值“雙搶”,農技人員來到他的稻田裏,指導他開展早稻搶收,同時指導他及時管理好晚稻秧苗,為晚稻生産作好充分準備。周長庚提醒蔡壯,早稻收割完成,晚稻秧苗要及時搶時間拋下田,並及時進行田間管理,讓秧苗迅速立苗、返青。

今年沅江市農業農村部門深入開展“學黨史辦實事”活動,通過為民辦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民心。在農業生産方面早謀劃、早發動、早部署,全面落實各項惠農政策,調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雙季稻生産面積從去年的41.42萬畝增加到今年的43.5萬畝。農技部門制定水稻集中育秧技術路線和技術規程,組織開展早稻集中育秧、機拋秧技術培訓;抽調技術骨幹駐各鄉鎮,與當地農技人員共同開展早稻生産技術指導;建立種糧大戶短信服務平臺,適時發送農業技術指導服務短信;同時加強農資調運,確保農資市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