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益美益陽首頁 要聞 鄉村振興 産業園區 文旅健康 平安益陽 經濟觀察 益商益品 交通 應急 科技
  
    
首頁 > 鄉村振興
湖南日報 | 安化茶企駐村幫扶茶農,保底收購茶葉
作者: 來源:湖南日報 時間:2021-04-22 21:20:14責任編輯:


安化茶企駐村幫扶茶農,保底收購茶葉——“讓農戶在土地上收穫尊嚴”

4月5日,安化縣馬路鎮六步溪村海拔900多米的高山茶園,村民曾美麗腰挎竹簍,和茶農一起採摘茶葉。手指在茶尖上翻飛,一片片茶葉嫩芽便裝入茶簍。

“我們採茶,每個人一天有100多元的工錢。”曾美麗説:“感謝龍總,他帶領我們在大山裏種茶致富。”

高山茶園是安化縣湖南坡茶業的茶葉基地。龍總名叫龍文初,是湖南坡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湖南坡村地處安化縣雲臺山區,以盛産雲臺大葉茶聲名遠播,是安化黑茶原料品質最好的核心地區之一,歷史上晉商曾在此設立38處茶莊。

從湖南坡大山裏走出來的龍文初,在深圳市一家日資企業做高管。可每年回鄉探親時看到家鄉群眾的貧困狀況,他心裏總是一陣難受。2012年,他辭去年薪40萬元的工作,回到家鄉創業,傳承傳統工藝,做地道安化黑茶,改變家鄉落後面貌。

回鄉後,龍文初最初做荒野茶,産品投放市場後頗受歡迎。但産量有限,龍文初著手發展有機茶園。2015年,湖南坡茶業作為産業扶貧幫扶主體,進駐馬路鎮六步溪村。茶園的培管、採茶、制茶需要用工時,龍文初首先考慮貧困戶。他的辦公室有一個專門存放貧困戶資料的檔案櫃,“貧困戶家庭狀況摸底表”詳細記錄農戶的收入、年齡、身體狀況,“扶貧措施實施記錄表”“實施狀況跟蹤表”則記錄扶貧措施、實施事項、預算及收益。“這些表格設計科學,簡單明瞭,很管用。”當地一位扶貧幹部介紹。

茶葉市場不穩定,有時賣不出去沒有收益怎麼辦?龍文初説:“公司與茶農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即使公司受損,也不能讓貧困戶茶農‘受傷’。”去年疫情期間,公司業務受到很大衝擊,但對村民的承諾照常兌現。龍文初被評為“益陽最美扶貧人”,他説:“我生於此,身上就有一份責任。回到家鄉的目的,就是要讓農戶在土地上收穫尊嚴。”

在龍文初的幫助下,六步溪村貧困戶陳岩丁新建和改造茶園4畝多,近3年畝産值達4900元,再加上在茶葉基地就業的收入,陳岩丁家的年收入3萬多元,陳岩丁被評為安化縣“自主脫貧模範”。

馬路鎮黨委書記謝智興説:“湖南坡茶業目前茶園基地面積達3000畝,是鎮上脫貧攻堅的急先鋒,也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今年,龍文初計劃在馬路鎮六步溪、湖南坡等周邊幾個村,建設有機茶種植區、有機産品加工區和休閒體驗區,以茶旅一體化發展,引領鄉親共用公司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