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援外醫療書寫大愛無疆

發佈時間:2023-04-10 09:29:3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栓塞術,醫療隊隊員,X線平片,起搏器植入術,1975年

  第十九批援中非醫療隊隊員郝亞波向當地民眾演示中醫針灸療法。第十九批援中非醫療隊供圖

一名阿爾及利亞退休護士手持27年前同中國醫療隊的合影照片,和第二十七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隊員合影。第二十七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供圖

  第二批援吉里巴斯醫療隊放射科醫生指導當地醫生進行CT檢查。第二批援吉里巴斯醫療隊供圖

  第二十三批援科威特醫療隊醫生為當地患者清創消毒。第二十三批援科威特醫療隊供圖

  第二批援吉里巴斯醫療隊在首都塔拉瓦的社區開展義診活動。第二批援吉里巴斯醫療隊供圖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週年。60年來,中國累計向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診治患者2.9億人次,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60年來,一批批援外醫療人員遠離祖國和親人,在異國他鄉克服種種困難,用精湛的醫術和溫暖的愛心救治了當地無數患者,留下了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展示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加深了中國人民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友誼。

每次有危重病人,醫院都會找中國醫生幫忙

賽義達草原是阿爾及利亞重要的農牧區,位於撒哈拉沙漠邊緣,夏天氣溫高達40攝氏度,冬天積雪可達1米。1962年,阿爾及利亞剛剛獨立,草原上各種疾病傳染病流行,人民健康衛生狀況亟待改善。為此,阿爾及利亞政府通過國際紅十字會發出緊急醫療援助吁求,同時直接向中國請求派遣醫療隊。面對阿方的迫切需要,中國迅速響應,成為第一個向阿伸出援手的國家。

1963年4月,13名中國醫護人員在北京集結,乘火車趕赴莫斯科後再換乘飛機,經過10天奔波抵達阿爾及利亞。6月,醫療隊其他11名隊員也分兩批陸續抵達。24名隊員來到坐落在草原深處的賽義達省醫院,開啟了為期兩年的診療工作。面對醫院簡陋的醫療條件,隊員們幾乎承擔了這家擁有280張病床的醫院所有住院、門診治療任務,同時還堅持在廣大牧區巡迴醫療。

“那時賽義達省醫院孕産婦多,我們醫療隊只有一名婦産科醫生,幾乎要負責醫院全部婦産工作。”首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隊員邱月華回憶説,她雖然是助産士,但也要協助醫生處理難産和高危病人,成功幫助很多孕婦和新生兒脫險。

中醫針灸是幾十年來援阿爾及利亞時間最長的科室之一。第一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的精神,也隨著醫術不斷在傳承。“1986年,我進入湖北中醫藥大學讀書,我們的老教授中60%都支援過阿爾及利亞。聽他們講述的援外故事,雖然艱苦,但這種奉獻很有價值。受到他們的影響,我也選擇來阿爾及利亞參加援外醫療。” 第二十七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中醫分隊針灸醫生楊翊表示。

一次特殊的診治經歷讓楊翊記憶猶新。當地的一名退休護士前來找他針灸時,曾帶來一張27年前與中國援阿醫療隊隊員的合影。“真的感謝中國醫療隊,中國醫生無私地在阿爾及利亞為當地百姓治病,多年來我們都依賴中國醫生,一遇到頸椎腰腿痛等病症,馬上會想到他們。”這名護士感激地説。

派往阿爾及利亞的醫療隊開啟了我國援外醫療合作、參與國際人道主義工作的偉大新征程。從非洲到拉丁美洲,從大洋洲到中東地區,都可以看到中國援外醫療隊員的身影。他們堅守崗位,克服各種困難,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人民。“幾十年來中國醫療隊一直堅持傳承前輩的精神。我們一批批醫療隊員要比前輩們做得更好,精益求精。”楊翊説。

第二十七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婦産科醫生楊生瑜兩次參加援阿醫療工作。讓她印象尤為深刻的,是阿方醫生和學生對中國醫生的尊敬和欽佩,“每次有危重病人,醫院都會找中國醫生幫忙。阿方醫生也會在課堂中和學生討論中國醫生治愈的病例。”這也讓她感受到身為醫療隊員所肩負的沉甸甸的責任,“我們在這兒沒有一刻停歇,任何人叫我,我都很快前往。”

為當地醫療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

2015年3月13日上午9時,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聖費爾南多總醫院,當地的10多名醫生正緊張觀摩一場頸部無疤痕右側甲狀腺全切除術。來自北京天壇醫院的主任醫師鄭建偉和當地醫生經過數小時的共同努力一起完成縫合,環加勒比地區第一例腔鏡甲狀腺切除術順利結束。“加勒比,第一例!”現場的當地醫生興奮地歡呼。

中國援特多醫療隊創下的“第一”遠不止於此。第一例複雜腦血管畸形栓塞術、第一例全腦血管造影術、第一例顱內動脈瘤栓塞術……由北京衛健委組織派出的醫生在這裡共創下了6項國家級紀錄。中國醫療隊有效改善了受援國的醫療環境,提高了當地醫療健康保障水準,為當地醫療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

2021年5月,多米尼克首個心血管內科在首都羅索的中多友誼醫院成功掛牌。心血管疾病是當地高發疾病,而多米尼克心血管專科診療水準不足。在心血管疾病診療中,中方專家首例臨時起搏器植入術、首例選擇性電復律治療等,極大提高了當地心血管疾病的診治水準。

吉里巴斯影像醫學發展欠佳,檢查依賴於X線平片,很多疾病無法明確診斷,嚴重影響治療及預後。中國第二批援吉里巴斯醫療隊隊長曹立軍告訴記者,2022年5月醫療隊抵達後,成功為醫院開展CT檢查,為臨床提供了更加直觀可靠的診斷依據,極大地提高了各系統疾病的診斷水準。醫療隊還多次捐贈藥械物資,被吉里巴斯主流媒體《新星報》譽為“太平洋島上的健康守護者”。

在中國幾內亞友好醫院建立重症醫學中心、創傷救治中心和漢語培訓中心,開展重點學科幫扶和人才培養;在特多捐建“顯微外科培訓中心”,將特多聖費爾南多總醫院打造成特多全國和加勒比地區頂尖的神經外科中心;在迦納協助當地醫生掌握先進醫療技術,讓迦納成為西非地區最好的心外科中心……中國醫療隊一項項技術合作成果,切實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在幫助受援國提升醫療技術水準的同時,中國援外醫療隊也悉心傳授診療知識和經驗給當地醫生,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援外對口醫院,更是當地醫生增長本領的“學校”。

“我來!我來!”每次和第十九批援中非醫療隊眼科醫生章友美共同出診,當地醫院的醫療助手保羅都搶著為患者進行眼部檢查等操作。“醫療隊的醫生援外時間都很有限,在有限的時間裏把技術留下來,這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真正的造福一方百姓。”章友美表示。

在位於科威特首都省的自然康復醫院內,中醫診室門口排起了等待的隊伍。把脈、問診、針灸、推拿、拔罐……中國第二十三批援科威特醫療隊隊長陳春海忙個不停,還不時向來中醫診室參觀學習的當地醫生薩拉赫講解治療的技術要點。經過不斷努力學習,薩拉赫和其他一些本地醫生已基本掌握了中醫推拿、針灸等,能夠為患者提供一些簡單的中醫治療。“很多科威特患者對中醫技術十分認可,也因此對中國産生了興趣,希望以後也能去中國看看。”薩拉赫説。

“如果想提高技術水準,一定要來中國。” 2019年,在來華進修項目結業儀式上,接受了兩年培訓的中幾友好醫院心血管醫生卡馬拉由衷感慨道。此前,北京市衛健委邀請39名幾內亞管理和專業骨幹來華進行中短期培訓,實現了短期培訓與長期培訓相結合、醫院管理與專業技術相結合、理論學習和示範教學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卡馬拉返回幾內亞後,立志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運用到中幾友好醫院的醫療和建設上,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來中國深造,用更多中國先進的醫療技術和經驗造福祖國人民。

聽到“中國醫生真棒”感覺無比自豪

季馬市巴吉村距離衣索比亞首都300多公里,因為中國醫療隊的故事,這裡也被人們親切地稱為“中國村”,中國醫生梅庚年就長眠於此。

上世紀70年代,梅庚年作為中國首批援衣索比亞醫療隊隊長來到季馬市工作。村中樹下不大的方桌,是梅庚年的診療室,在季馬病患眼裏更是救命的地方。最忙的一天,梅庚年看診300多名患者,做了7台手術。1975年,從災區考察返回途中,梅庚年不幸遭遇車禍,以身殉職,年僅51歲。季馬人沒有忘記梅醫生,他曾治療的患者澤烏迪主動將家裏一塊玉米地捐出來,修建了梅庚年的墓地併為他守墓,全家人一守就守了幾十年。

“我要跟我父親一樣,為墓園打掃和種樹,也會告訴周圍的人這個中國醫生的故事。”澤烏迪的女兒海勒説,雖然父親已經不在了,但她和家人從沒有忘記老人彌留之際的叮囑,“我有兩個兒子,還有幾個弟弟。我如果不在了,他們也會把墓地守好。”

梅庚年的遺志,同樣被他的子女繼承。1998年,作為第十批援埃醫療隊隊員的梅庚年長子梅學謙,終於來到了父親的墓前,也見到了當時仍健在的澤烏迪。“當地的語言很難懂,但我清楚地聽到老人反反覆復在説:感謝,感謝……”梅學謙説。

這樣的友好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受援國民眾發自內心的感謝,伴隨中國援外醫療隊走過60年風雨。儘管工作條件艱苦,但每天聽著患者一聲聲的“感謝”,看著他們一點點恢復健康,中國援外醫療隊的醫生們總會充滿幹勁。

90後的郝亞波是第十九批援中非醫療隊裏唯一一名中醫師,在中非人的口中,他更常被喚做“好醫生”。“好醫生,快幫我們看看,孩子感冒後一側身體不能動了。”一位母親抱著孩子焦急地來就醫。問診後,郝亞波確定了孩子偏癱的病症,制定了針灸治療方案,“幸好來得及時,再拖久一些就會落下終身殘疾。”在隨後兩個月間,孩子每週都會到針灸科接受治療,從腳漸漸有了力氣,到後來可以獨自行走,再到偏癱的手也可以拿東西……兩個月後的一天,孩子獨自走進診室,用稚嫩的聲音對郝亞波説了一聲:“謝謝!”

由於飲食習慣和欠缺早期篩查,在特多有不少人患有糖尿病,進而引發視網膜病變。開展玻璃體切除手術,對視網膜病變進行鐳射治療,消除眼底病灶……2015年7月—2016年1月援特多期間,北京朝陽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許卓再為了多幫助一些患者,時常利用醫院週四休診的時間加班加點。“當地醫院缺少擅長眼底病變治療的醫生,很多病人預約就診看病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我希望能夠儘快幫助患者擺脫病痛。”許卓再表示。中國醫生的付出,當地民眾都看在眼中。結束援外任務回國前夕,許多他曾治療的患者紛紛寄來賀卡和信件,表達感激之情。

2023年2月,在中建七局承建的尼泊爾KTFT快速路項目部裏,200余名沿線村民、學生在中尼青年志願者們的幫助下,有序登記、問診、取藥。這是中國(河北)第十四批援尼醫療隊舉行的義診活動。項目部屬地員工帕萬因長期從事駕駛工作,腰椎一直不舒服,中國醫生對他進行全面檢查後,採取了針灸治療,還免費提供藥品。“今天的針灸效果特別好,我現在感覺腰椎舒服了很多,給你們點讚!”帕萬説。

尼泊爾層巒疊嶂,大部分地區的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醫療水準低、醫療設備匱乏、居民出行困難是困擾當地民眾就醫的長期難題。為此,中國(河北)第十四批援尼醫療隊舉行大規模義診7次,發放自行編撰的中尼雙語健康科普手冊,免費開展體檢2000余人次,輻射半徑300公里,涵蓋尼泊爾西部山區。“現場絡繹不絕的民眾,以及大家臉上洋溢的笑容能夠充分證明這次義診活動真正獲得了大家的認可,再次感謝你們全心全意的付出。”尼泊爾傑夫楚利市市長哈裏·普拉薩德·紐帕內充滿感激地表示。

“什麼是幸福?”第十九批援中非醫療隊的年輕醫生王佳曾在日記裏問自己。在中非首都班吉近10個月裏,王佳越來越肯定了自己的答案,“回首這段日子,從對工作和生活環境的適應,到切身地感受到每一位病人的期待,以及自己全力以赴地為他們付出和提供幫助,我感到十分充實和幸福,每當聽到當地人民説‘中國醫生真棒’,我都無比自豪;每當看到病人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讚的時候,我都無比欣慰。我們會接過前輩們傳承下來的‘接力棒’,在這條友好的大道上勇毅前行。”

(本報北京、堪培拉、約翰內斯堡、利雅得電  記者李欣怡、崔琦、陳效衛、鄒松、任皓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