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期待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發佈時間:2022-11-11 09:32:3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于 洋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保中關係,一帶一路,保加利亞,中國共産黨,中東歐國家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堅持繼承傳統與開拓創新,走出了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保加利亞“一帶一路”全國聯合會主席扎哈裏耶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72歲的扎哈裏耶夫是保加利亞知名國際關係學者。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扎哈裏耶夫10余次到訪中國。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令他印象深刻,民眾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也令他難以忘懷。“在中國,我能真切地感受到,這裡處處都充滿著活力。”扎哈裏耶夫説,“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歷經百年,中國共産黨積累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寶貴經驗。在全球疫情反覆延宕、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展現出了強大的戰略定力。”

扎哈裏耶夫説,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智慧正為全球發展持續注入信心和動力,中國方案讓更多全球性問題的解決成為可能。保加利亞是共建“一帶一路”在巴爾幹地區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示範區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全球夥伴中心的牽頭國。扎哈裏耶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讓保加利亞國際地位日益凸顯。2017年,扎哈裏耶夫發起成立保加利亞“一帶一路”全國聯合會。“聯合會的創立引發各界濃厚興趣,保加利亞工業協會、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等組織,以及眾多高校、科研院所等紛紛加入,讓聯合會成為促進保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扎哈裏耶夫説。

扎哈裏耶夫強調,共建“一帶一路”為保加利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保中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保加利亞的酸奶、葡萄酒、玫瑰製品等特色産品走入中國百姓家。數據顯示,2021年,中保雙邊貿易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強勁增長40.8%,達到41.0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普羅夫迪夫農業大學魯班工坊的成功運營,也為保加利亞源源不斷地培養了職業技術人才。

扎哈裏耶夫表示,不久前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不僅將引領中國的前進方向,也將對世界的未來發展産生深遠影響。“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關乎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世界期待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